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新遊艇停泊處滋擾白海豚

《 蘋果日報》,2014/12/31

中華白海豚生存空間再收窄。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交新一份東涌新市鎮擴展工程項目簡介,在東涌東發展區以北設立遊艇停泊處,預計可供95艘遊艇停泊,署方承認增加的遊艇導致中華白海豚受滋擾,生境亦有損失。香港海豚學會會長洪家耀指,遊艇一駛出便是政府因為三跑工程,為補償海豚而設的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他批評當局無心保育。

倡東涌河岸闢作公園

署方在2012年曾提交工程項目簡介,今月中提交更新版,交代調整後的規劃及工程設計,公眾查閱期今日屆滿。新建議包括在小蠔灣車廠以西進行約9公頃的填海,用作興建公路,在東涌東120公頃填海發展區設立遊艇停泊處,洪家耀指東涌沿岸海豚數目已銳減,遊艇活動勢必騷擾白海豚,他質問:「遊艇會(停泊區)為誰而建?」

綠色力量和生態教育及資源研究中心就憂慮,新發展區污水經雨水渠排入東涌河,建議將河岸闢作市鎮公園,土壤過濾可減輕水污染。而東涌近年出現非法傾倒泥頭,未來建屋時將更嚴重,促請政府禁止泥頭車駛入河谷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