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逼交配生育至死割聲帶滅吠聲 義工揭繁殖場如狗地獄

《 明報》,2014/12/28

「你有否想過與你朝夕相對的可愛小狗,牠們父母背後慘痛的經歷?那可能是你難以想像的故事。」元朗上月揭發有村屋疑是狗繁殖場,屋內如狗地獄,衛生極惡劣,狗糞逾吋厚,獲救的狗多是髒兮兮、患皮膚病,狀况恐怖可憐。有飼主領養由非法繁殖場救出的狗,直指本港私人繁殖狗場無王管,情况猖獗,繁殖場內的狗被迫不斷交配生育至死,為免牠們發出吠聲,不少狗更被割去聲帶,飼養手法極不人道,冀政府立法加強規管。

鐵籠層層疊食物殘渣排泄物落下格

Zoie 為動物義工,領養了兩隻由非法繁殖場救出的狗,自小關心本港動物權益,4 年前以義務清潔狗場為名,與其他義工成功進入元朗一個私人繁殖場。Zoie 指出,狗場環境惡劣,鐵籠疊鐵籠,上層的狗遺下食物殘渣和排泄物直落下層鐵籠,數頭狗就這樣困在一個數呎大的鐵籠,被迫不斷交配。有狗腹中腫瘤嚴重至「拖地」,但場主認為「食得生得,唔使理」;為免狗吠聲造成噪音滋擾,有狗被割聲帶,病也無人理。直至狗兒滿身污垢,無利用價值時,便被扔到垃圾堆中等死。「到時可能你連牠是什麼品種也不知,這就是牠們的一生。」Zoie 憶述恐怖狗場的實况。

場內150 名種狗靠一老婦照顧

Zoie 闖入的狗場約有150 頭名種狗,如小型芝娃娃、貴婦狗、松鼠狗……但場內僅一婆婆照顧,Zoie 曾問她如何替逾百隻狗洗澡,對方回應「開水喉就咁射就得」。Zoie 當時觀察,發現場內很多狗已叫吠至聲沙,不少雌狗子宮發炎,每頭都有皮膚問題。更有一頭松鼠狗前臂折斷至骨肉分離,仍要繼續交配生育為場主賺錢。

離開時,義工以不同藉口救走場內10 頭情况較嚴重的狗。Zoie 收養了現時9 歲雄狗「布布」。當時牠困在一個無法轉身的狗籠內,滿身污垢,旁邊只有一個滿佈青苔但無水的鐵碗。布布獲救初期無人敢碰, 「因為太臭太骯髒,人人見到都避開」。大廈保安員更笑問她為何養多隻「大老鼠」,其他義工亦說牠像地布般骯髒,經多番檢查後始知牠是名種犬「貝靈登」。

布布因長期困在籠內令四肢變形,因反甲令每走一步路都流血。經多年照顧,布布已變成白雪雪的可愛小狗,由閃縮怕人變為熱情好客,現常隨主人到處做義工,呼籲市民「領養代購買」。

約一年前,Zoie 領養另一頭來自繁殖場的貝靈登狗女「咇咇」,牠自小被用作繁殖飼養,2012年因沒有價值而被遺棄街頭,當時年約4 歲的牠只有4 公斤,只及同類狗的一半。因過度交配致鈣質大量流失,牙齒幾乎掉光,已無法咀嚼食物。儘管已是無牙狗女及已絕育,但每當有狗公出現,哪怕是在遠處,咇咇都會張開沒牙的嘴作勢要噬咬對方,估計是想保護自己,或以為身邊仍有剛出生的芻犬。而每當Zoie 在咇咇便後清潔其私處時,咇咇就會變得緊張,瑟縮起來。

籲愛狗者領養勿購買

Zoie 其後發現咇咇叫聲怪異,檢查後發現其聲帶竟已遭人割去,相信是場主避免牠吠叫。咇咇滿身傷痕,較同齡的狗提早患眼疾,繼年初左眼確診患白內障,因手術失敗致潰爛後,右眼視覺膜更脫落至無法治療,現已雙目失明。幸經悉心照料,咇咇健康已好轉,縱不能視物仍嬌嗲親人,上街遊玩時更表現活潑,重獲新生。

本港現沒法例規管私人繁殖場,有人把狗視為賺錢工具,無視其健康及居住環境,Zoie 指市場有求才有供,呼籲市民領養被遺棄的狗代替購買。


另稿:
獸醫:狗女年生兩胎易產下病狗

不少市民喜歡在寵物店購買各類寵物,以為較領養的易管教及健康,惟漁護署去年數據顯示,本港寵物店售賣的寵物,近九成來自本地私人繁殖。獸醫黎昌生表示,本港很多私人繁殖場走法律罅大量繁殖,然後供應本地寵物店,政府對寵物店衛生環境雖有要求,但對發售的動物質素沒監管,寵物的健康「無人理」。他指出,本港私人繁殖場難以監管,不少場地衛生環境惡劣,不少狗患皮膚病或狗瘟,且互相傳染, 「病狗生出來的,當然難有正常健康」。

黎醫生指出,狗女生完一胎,至少應休息一年才再生,但私人繁殖場為增加產量,很多狗女一年生兩胎, 「元氣未復就要再生,小狗健康好易出事」。私人繁殖場為控制品種和體形,大都是近親繁殖,令基因易出錯,小狗易患癌生病及情緒不穩。他舉例,試過有狗主以3000 元向私人繁殖場購買一頭雪橇狗,外表看似不俗,惟飼養後小狗不斷生病, 兩星期後死掉。黎醫生「踢爆」: 「無良場主不會為狗打防疫針,明知小狗有病,反而裝扮成精精神神賣出,出門後就不負責。」

近親繁殖狗易患癌情緒不穩

本港有數以萬計動物等待領養,根據愛協資料顯示,該中心去年至今共有2292 隻動物被領養,當中包括579 頭狗、1107 隻貓及其他小動物。不少人擔心領養的動物較新購入的難照料,但黎醫生指出,動物不會知道被遺棄,反而因失去主人感焦慮,只要給點耐心和時間,牠們亦好乖巧服從,且寄養中心有獸醫及護士照顧,健康不比寵物店差。他建議以領養代替購買,若巿民堅持想買寵物,則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寵物店。 


另稿:
團體批政府拒立法監管

根據法例,在港經營動物售賣業務,包括繁殖動物作出售用途,均須領有動物售賣商牌照,違例者最高罰款2000 元,但售賣自己的寵物及其後代則不包括在內,變相令私人繁殖場無王管。漁護署發言人表示,不時會主動或因應巿民舉報,巡查寵物店和繁殖場,若證實有人違法便會提出檢控。本年至今,有一宗涉及非法狗隻繁殖場的檢控個案。

漁署:不時巡查寵物店繁殖場

非牟利獸醫診所主席麥志豪指出,有關法例的罰款對出售寵物利潤來說是微不足道,况且本港現時沒法例規管私人繁殖場,場主可把小狗當私人財物,再以各種理由轉售牟利。

擬發牌私人繁殖場獸醫斥把非法合法化麥多年來與政府商討立法禁止私人繁殖場,惟當局遲遲未肯立法,更想發牌給現有私人繁殖場,令日後再出現的私人繁殖場才算違法。麥批評有關想法錯誤,企圖把不合法事件合法化,不顧動物生死,又認為本港地少人多,不適合經營繁殖場,而社會每日有數以百計寵物等待人領養,根本不需要繁殖出售,希望盡快立法規管,以免問題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