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禮賓府封樹洞 驅極瀕危鸚鵡

《 東方日報》,2015/1/5

禮賓府圍封樹洞,涉違法破壞極瀕危鸚鵡棲息地。禮賓府內一棵木棉樹的樹洞最近被發現有人用鐵絲網圍起,有經常途經附近的市民稱,該樹洞原本是一種比大熊貓及黑臉琵鷺更為稀有、屬極度瀕危物種的小葵花鳳頭鸚鵡的棲息處,他早前見到一群小鸚鵡在附近流連,封樹洞後已不見鸚鵡蹤影。他更懷疑封樹洞行徑或觸犯法例。

該樹洞位處上亞厘畢道禮賓府出入口附近一棵木棉樹上,樹身高約八米,市民在行人路上亦可看到樹洞。記者昨到場視察,未見有鸚鵡或其他鳥類在該樹出現。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網頁顯示,小葵花鳳頭鸚鵡的特徵是全身白色,冠羽為黃色或橙色,常見於港島的大型公園及半山區,群居及於樹洞築巢。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亦指,該鸚鵡屬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中的極度瀕危物種,壽命達五十年。

發言人:樹上無鳥或蛋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小葵花鳳頭鸚鵡的原產地是印尼,由於顏色鮮艷,又會模仿人說話,故被當地人過分偷獵。本港以往確曾錄得該種鸚鵡依靠木棉樹洞棲息個案,但市區所見的小葵花鳳頭鸚鵡大部分由外地傳入,並非野生物種。他又指《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列明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但如圍封樹洞工程並非在繁殖期間進行,則無觸犯相關法例。

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指,有關樹木屬建築署管轄範圍,由於該樹經常被雀鳥啄咬,建築署連同漁護署於去年十一月底實地視察,發現該樹如繼續被雀鳥啄咬,會導致斷裂構成危險,在確認被啄咬部分無鳥巢、鳥蛋或雀鳥居住,於上月中用鐵絲網包圍保護樹身部分,防止雀鳥啄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