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短肢領航鯨餓死 伏屍愉景灣

《 蘋果日報》,2015/1/25

大嶼山愉景灣昨晨發現一具短肢領航鯨屍體,當時嚴重腐爛的鯨屍被沖上沙灘,有鯨豚專家懷疑是十二天前暢泳於尖沙嘴海面,成為全城主角的短肢領航鯨,估計因迷路命喪香港。有消息指,死鯨胃部內全無食物,恐是活活餓死,海洋公園鯨豚擱淺行動組已取走樣本追尋死因。

這是本港首宗短肢領航鯨擱淺個案,鯨豚擱淺行動組初步發現死鯨全長三點六米,屬雌性。昨晨十一時,有市民在愉景灣長沙欄一處沙灘發現一具鯨屍報警,海洋公園鯨豚擱淺行動組其後到達視察,初步憑鯨魚的背鰭及頭部較圓的特徵確認是一條短肢領航鯨。

疑早前闖尖沙嘴海面

現場所見,原本黑色的鯨魚已嚴重腐爛至表皮脫落,呈現白色屍身,當背鰭位置已嚴重腐爛,且身體極為瘦弱,工作人員事後取走屍體樣本化驗。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短肢領航鯨分佈包括南中國海及香港水域的熱帶、亞熱帶水域,一般十五至五十條群體生活,常見於三百至五百米深海區;本月十三日下午有一條短肢領航鯨,出現在只有二十五米水深的尖沙嘴海面,極不尋常,懷疑是迷路或與同伴失散。

短肢領航鯨其後失去影蹤,水警曾在多處搜索無果,至日前曾有消息指牠在喜靈洲海面出現,但漁護署出動搜索亦無發現。洪家耀懷疑擱淺鯨屍就是日前現身維港的短肢領航鯨,懷疑死去的鯨魚多是因迷路或患病致死。

本港海洋守護者協會成員Gary Stokes表示,接收友人通知得悉短肢領航鯨擱淺消息,而且從相中可見,鯨屍嚴重發白,估計死去一段時間,並曾在海面漂浮,黑色表皮脫落。另有專家稱,發現死鯨的胃部內沒有食物,加上鯨魚極瘦,恐怕鯨魚在港海迷路,已長時間未進食,活活餓死。

另外,昨日中午漁護署接報指在大澳雞翼角海面發現一具江豚屍體,署方出海搜索暫無發現,這是過去三天內第二宗江豚擱淺報告,上周三有市民在西貢鹹田灣沙灘發現一具江豚屍體。


另稿:
背傷白海豚生死未卜

「A sad week in HK!」(香港悲傷的一周!)昨日本港水域發現兩條死去鯨豚,日前背部重傷的中華白海豚仍是生死未卜,香港海豚保育學會連日出海搜索,前日曾在分流水域發現白海豚。

本港海洋守護者協會香港成員Gary Stokes憂心白海豚安危,昨出海搜索無果,對壞消息接二連三,他慨嘆本地海豚命運坎坷。

受傷的中華白海豚編號為WL212,十七日在大嶼山海域遭船葉重創,背部出現至少四處傷口,最深一個傷口位於尾部近脊椎,因已感染急需救治。過去一周曾在大澳、石壁及索罟群島一帶海面出現,本周四白海豚曾現身大嶼山航道,快速船擦身而過,險象環生。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前日亦在分流水域發現白海豚,但是昨日出海並無發現,漁護署及海洋公園今日將再出海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