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受傷貓頭鷹被放行人路

《 蘋果日報》,2015/1/18

一隻貓頭鷹昨早被途人發現瑟縮於紅磡碼頭外一個垃圾站路邊,疑受了傷無法動彈。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其後接報到場,把貓頭鷹撿走,送交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由獸醫檢查。

瑟縮路邊的貓頭鷹約二十厘米高,香港觀鳥會助理研究主任謝偉麟看過記者拍攝的照片後表示,該貓頭鷹是身形較小的領角鴞,相信已經成年。他指領角鴞是本港分佈最廣的貓頭鷹之一,屬原生品種,在郊野公園、山上及近市區地方的林區都會出現。其特徵是眼睛虹膜呈紅色,且有兩隻細小像角的耳羽;毛色偏灰或偏褐色並有斑紋。

謝續指,領角鴞在夜間活動,叫聲獨特,會發出輕柔的「嗚」叫聲,每次叫聲分隔約十秒。他不排除涉事領角鴞因為受傷或身體健康問題,墮落行人路上被途人發現。

清潔工誤以為已死

現場消息指,昨早七時許,一名釣魚翁在紅磡碼頭附近釣魚時,首先發現一隻貓頭鷹飛墮海中,並在水中掙扎。他於是把牠救起,放上碼頭外一個垃圾站附近休息。至九時許,一名姓陳女清潔工發現該隻貓頭鷹站在垃圾站對開的矮樹上,似是奄奄一息,於是把牠抱下來放在行人路上。

陳婦稱,初時見貓頭鷹動也不動,以為牠已死,經仔細查看見牠左眼不能睜開,似乎受了傷,於是報警。警方其後到場調查,並召喚漁護署派員到場將牠撿走。漁護署表示,已把貓頭鷹送交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由獸醫檢查。

貓頭鷹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在本港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保護,分別歸類列入附錄一及附錄二物種。其中附錄一內物種的商業性貿易已被禁止,而附錄二內野生品種,如為商業目的管有亦須申領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