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流浪狗被狗索活活扯斷手 動物界指屬漁護署狗索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1/20/%e6%b5%81%e6%b5%aa%e7%8b%97%e8%a2%ab%e7%8b%97%e7%b4%a2%e6%b4%bb%e6%b4%bb%e6%89%af%e6%96%b7%e6%89%8b-%e5%8b%95%e7%89%a9%e7%95%8c%e6%8c%87%e5%b1%ac%e6%bc%81%e8%ad%b7%e7%bd%b2%e7%8b%97%e7%b4%a2/



小黑狗傷口深到見骨,及明顯是被扯斷,慘不忍睹。
小黑狗傷口深到見骨,及明顯是被扯斷,慘不忍睹。
失掉一手,揪筋仔非常痛楚。
失掉一手,揪筋仔非常痛楚。可憐的流浪狗狗,沒有家,還要遇上捕獸器變殘廢,政府對動物能否存一點愛?可憐的流浪狗狗,沒有家,還要遇上捕獸器變殘廢,政府對動物能否存一點愛?
今時今日的香港,流浪狗走到山上生活,連這樣悲微的要求,政府、不愛狗的人也容不落牠們? 可憐的小黑狗「抽筋仔」慘被狗索「snares」捕捉後,本能反應掙扎,最終因越索越緊,最終前腳被活活扯斷了! 這可憐的小狗為逃避追捕,走在山上,直至義工將牠救起,慘不忍睹。動保專員、npv執行主席麥志豪坦言,有關狗索估計是漁護署用以捉狗,當狗被捉,狗索越索越緊,掙脫導致被扯斷手腳,極度殘忍,他要求署立即停用有關狗索及善待動物。漁護署尚未回覆。本報稍後跟進其回應。


該小狗名為揪筋仔,為一頭黑色唐狗,在粉嶺被發現時,腳部被扯斷,且繫有捕獸索痕跡,其傷口清晰可見深至見骨及不齊口,明顯被索扯斷所致。NPV非牟利獸醫診所麥志豪坦言,對事件感到無奈及心痛。他指多年來,漁護署都用一種叫snares的捕獸索捕捉社區狗,漁護處聲稱這種捕狗方法相當人道,並會於晚上8時後使用,放於流浪狗出入位置捕捉他們。但其實這種捕獸索,只要有狗踏中,鋼索在狗隻掙扎下會不斷索緊,直至骨肉斷裂。

他坦言,兩年前已曾有中伏的社區狗因不堪痛楚,為了擺脫捕獸索,自行將自己的前手咬斷,今日,歷史又再重演了。這隻流浪小狗「抽筋仔」昨日在粉嶺被救,右前手已失去,骨肉外露,疑似是漁護署放置的捕狗索做成。該小狗現已立即接受截肢手術,救回一命。他希望漁護署應立即停用捕狗索,以免不斷對狗隻造成傷害。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除非按照特別許可證捕捉動物,否則不得使用狩獵器具。惟動物義工卻常發現署方職員經常在流浪狗出沒的地方,如山區等位置,放置捕獸用具,慘令他們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