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紅磡消防「滅迹」 魚去池空

《 東方日報》,2015/1/6

《東方日報》及《太陽報》昨揭發紅磡消防局建大型魚池養錦鯉「欣賞怡情」,魚池更漏水到行人路逾年滋擾行人「無人理」,紅磡消防局匆匆「補鑊」撈走池內錦鯉及抽清魚池水,魚池一夜間空空如也,滲水問題隨之消失,有紅磡區街坊怒轟「唔鬧唔做嘢」。本報亦發現,原來在各區消防局範圍內飼養錦鯉並非單一間局的個別行徑,全港多個消防局亦有大小不一的魚池,其中銅鑼灣消防局內的大型錦鯉魚池,更有假石、流水設計。

記者昨早再到紅磡消防局視察,發現漏水錦鯉魚池的池水已被抽走,池內原有的十多條錦鯉不翼而飛,池底的喉管亦遭拆走,兩名消防局職員於池邊交談,狀似商量魚池的「身後事」,當看到記者訪攝,兩人更表現驚慌,立即大叫「呀!有記者呀!」。

街坊轟傳媒揭發始補鑊

魚池旁的外牆則因池水被抽走,不再漏水,行人路的水漬已蒸發。記者向該局助理消防區長鄭劍忠查詢,鄭說因發現魚池漏水,昨早把錦鯉撈起,但對於魚池建成多久、耗資多少錢、錦鯉搬到何處、以至如何處理漏水等問題,他一概拒絕回應,更着記者:「約我做正式訪問要預約o架,你問番(消防處)新聞組啦!」

有紅磡區街坊指消防局滲水問題困擾行人多時,但局方一直拖延懶理,直至傳媒揭發問題才匆忙「補鑊」,「明明抽走池水,好輕易就解決到問題,但一直都唔做,漏水咁耐都唔去做多少少嘢!」有途人亦批評局方於養錦鯉以致魚池漏水一直「掩埋把口」,隱瞞公眾。

銅鑼灣分局錦鯉池壯觀

本報昨亦再收到不少知情人士報料指,旺角、銅鑼灣、沙田、港灣道等各區消防局,原來同樣建有大型錦鯉池,其中銅鑼灣消防局的「靴形」錦鯉池,設於局內停車場角落,魚池長約六呎、闊約三呎、高約一呎,池內養有八、九條錦鯉,魚池設計相當「講究」,設有假石、流水,並有濾水系統不停為魚池供水,池旁亦種有不少樹木盆栽,池頂亦建有簷篷為魚池遮擋陽光,算是一個怡情養性的休閒地點。

本報向消防處追問紅磡消防局內魚池錦鯉的去向,以及全港共有多少消防局建有錦鯉池,但當局未有回應,僅表示紅磡消防局魚池內的魚現暫時寄養在其他地方,以便跟進懷疑漏水事宜,避免影響市民。


另稿:
分局養寵物數十年無王管

消防局內養錦鯉原來歷史由來已久,只是沒有漏水損及公眾就不為外人知悉,據知各分局魚池大多是以往已離任的局長喜好而設,輾轉流傳下來,形成在局內養錦鯉或寵物是消防處數十年來的傳統,部分魚池更置了「園林式」綠化設計,在魚池種有樹木點綴,除養錦鯉外,更有人會在局內的「綠化區」飼養各類千奇百怪的寵物,包括用盒子養昆蟲等。

高層「查房」 一直不干涉

知情人士指出,旺角、沙田、港灣道消防局同樣置有魚池養錦鯉,因不少舊式消防局設計內均包含水池,故消防局人員會在池內養魚消遣或美化消防局,包括錦鯉、或金魚等其他魚類,「有人會喺局裏面儲定啲魚糧餵魚」,消防高層一直不干預在局內養寵物,即使經常有高層到各消防局「查房」,看到相關寵物亦不會反對。

消防處解釋指出,消防工作性質危險及繁忙,故屬員會透過不同活動紓緩壓力及提升工作效率,故有消防局建議自費在局內適當位置,在不妨礙消防局日常運作及不影響為市民提供緊急救援的大前提下,在局內設立魚池,讓屬員在局內候命期間休息時能欣賞魚兒的動態,紓緩壓力,怡情養性,增加歸屬感,強調魚池日常運作、維修保養以及飼料開支皆由該局人員自行集資,不涉公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