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捕獸器苦主有望做狗醫生

《蘋果日報》,2015/3/3

愛護動物協會近年拯救被非法捕獸器所傷的動物增加,由二○一○年只有一隻,增至去年十三隻。愛協相信,數字增加有機會是因為越來越多人放置非法捕獸器。協會聯同二十一個動物志願團體,宣佈成立「杜絕非法捕獸器同盟」,冀推動社會更關注非法捕獸器問題,並會與政府部門會面,要求加強宣傳教育及巡查。

同盟成員之一的S.T.O.P.主席李淑芬指,過去數月救了五隻被非法捕獸器所傷的狗隻,全需截肢,認為問題越趨嚴重。她估計,不法之徒在野外放置捕獸器,是為了捕捉野生動物進食。

獲救狗隻全需截肢

兩歲唐狗仔「四眼仔」去年十一月底在粉嶺和合石被非法捕獸器傷及左前腿。牠獲義工拯救後,因傷口嚴重感染,經歷多次手術後終需截肢。幸獲義工阿Wing和獸醫悉心照顧,餘下三條腿的四眼仔慢慢學會重新走路,上月更在寵物展擔當「親善大使」,日後冀能成為狗醫生,鼓勵更多人積極生存。

愛協福利部副總監侯安娜表示,不少動物被非法捕獸器傷害後,折斷的骨頭雖可駁回,但卻因傷口感染要截肢。在未經許可下管有或使用捕獸器同屬違反法例,最高可被判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愛協檢核部總監何子棠指,因難以掌握證據,過去因非法使用捕獸器的人不多。愛協近年就「主動出擊」,成立團隊四出尋找非法捕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