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野豬群盤據北角漁護署齋睇唔捉

《東方日報》,2015/3/8

野豬大軍出沒北角!二○一二年漁護署收到四宗野豬出沒北角的報告,去年突然狂飆六倍至二十八宗,懷疑有人「錯愛」每日將數大袋麵包廚餘放置百福道山坡叢林讓大小野豬開大餐,記者日前親睹十隻長約三呎未成年野豬,不消十分鐘便鯨吞堆如小山丘的食物。叢林附近學校校長及街坊得悉事件後十分擔憂「野豬林」群豬出沒。動物學專家亦指如果人類餵飼野豬,便會把牠們引入市區。有區議員批評漁護署處理該區野豬擾民的態度官僚被動,只靠居民呈報及呼籲停止餵飼,促盡快主動捕捉市區野豬解決問題。

百福道遊樂場出沒

「野豬林」位處北角百福道遊樂場內長梯級旁邊一處平地,毗鄰百福道交通安全城。早前本報接到讀者投訴指有人亂餵野豬,現場查證只見四周留有食物殘渣,並有數隻流浪貓在徘徊。夜幕低垂,有一名六十餘歲婦人手持數個沉甸甸大膠袋到場,再將膠袋內的乾糧及麵包倒在地上,又在數呎外擺放另一堆食物,貓隻隨即圍上搶食。婦人再將附近數個膠兜的水倒掉,再倒入所攜帶的礦泉水。該婦人承認自己每日都來餵野豬及貓:「啲動物好可憐,喺山上又無嘢食」,叫記者不要阻礙她:「我好忙,仲要去嗰邊餵貓。」

至天色差不多全黑,兩頭約三呎長野豬現身樹叢,在食物堆中徘徊數個圈,四處嗅嗅後離開,相信牠們是探路的先頭部隊。未幾,約十隻三呎長、灰黑身軀的小野豬在暗處撲出,圍在食物堆狼吞虎嚥,不消數分鐘吃掉如小山丘高的食物,之後更爭食,有三數隻追逐打架,後來便晃動渾圓屁股,消失於黑暗山坡之中。由於現場環境較暗,較少途人上落梯級,該處遂變成野豬樂園。

毗鄰學校 街坊心驚

與「野豬林」一街之隔的北角循道學校校長莊素妹得悉事件後感到驚訝,說不知道學校旁有這麽多野豬,只聽校工說曾見過一、兩隻野豬蹓躂,校方通知漁護署派員處理。學校亦會叫學生不要餵飼或走近野豬,確保自身安全。差不多每日都帶孫兒到百福道交通安全城騎單車的婆婆表示擔心,促當局盡快派員處理,因為該處多學校和住宅,「嗰啲始終係畜牲嚟,萬一傷到人點算啊?」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接獲上述投訴後已派員到場調查,發現有人在現場棄置貓狗糧,相信野豬受食物吸引而在附近出沒。署方已通知附近管理公司及學校採取防範措施。發言人續指,餵飼動物並沒違反漁護署規例但不鼓勵,因殘留食物除引起環境衞生問題外,亦會吸引野生動物進入市區覓食,滋擾市民。

署方敷衍稱「無辦法」

東區區議員鄭志成指出,有人在百福道附近山坡餵飼野豬後,野豬便不時在夜間或早上約七時現身山腳的馬路附近,擔心野豬一旦受驚會襲擊居民或誤撞公公婆婆。他坦言,曾向漁護署反映問題,惟署方只稱「無辦法」草草了事。鄭批評漁護署作風官僚,對野豬走入市區問題「懶懶閒」,「點解啲野狗嘈就去捉,啲野豬有可能會襲擊人就唔捉吖?漁護署做嘢真係好矛盾」,鄭促請署方盡快主動捕捉市區野豬解決問題。


另稿:
專家料附近有雌性大豬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估計,在百福道一帶拍攝到的野豬年齡約四至十四個月不等,屬未成年幼豬,由於未成年野豬是與雌性成年野豬群居,相信仍有一些雌性大豬在附近。艾加里博士強調大自然能為野豬提供足夠食物,市民不應胡亂餵飼,人類為牠們提供方便的食物,會引領野豬接近民居造成危機。

野豬也怕人 相遇要冷靜

野豬的學名是Sus scrofa,是香港的原生動物,主要在林地生活,廣泛分布於郊野地區。野豬是雜食動物,植物根部、球莖、塊莖和蚯蚓為主要食物。野豬會用鼻子挖掘土地尋找食物,幫助翻鬆泥土令到土地通氣,也會透過糞便傳播種子,故野豬為林地生態帶來極大的裨益。

艾加里說野豬有與生俱來覓食本能,毋須餵食,人類餵飼反令野豬失去天賦求生技能。野豬屬夜行動物,行蹤隱秘,害怕與人類接觸,正常情況下,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除非牠們感到害怕或被威脅,才有可能作出自衞行為。野豬受驚或害怕時,會發出巨大聲音,故此市民如遇到野豬,應保持安靜、冷靜,不應追趕,只要給予牠們空間逃走,就不會受傷害。


另稿:
「愛心」婦日日餵飼 恐養豬為患街坊

「啲野豬好淒涼呀,成日食山上面嗰啲污糟嘢……警察來時(圍捕野豬),成個禮拜都無得食。」為野豬準備晚餐的婦人侃侃道出野豬的「慘況」,「依家係BB豬嘅第一餐,陣間兩點幾仲要準備大豬嗰一餐,我好忙啊!」婦人不停嚷自己好忙,一面快手快腳整理野豬晚餐。

該名六十餘歲婦人對動物愛心爆棚,「十幾廿年前開始餵貓,兩年前開始餵狗,上年五月開始餵野豬,依家連箭豬都嚟埋,佢哋(箭豬)一家七口從梯級行過來,噠噠噠,不知幾得意。」她不說姓名,又講現在每天只睡三數小時,馬虎梳洗後,在深夜時分四處到麵包舖及食肆張羅食物,賣剩的麵包及飯盒廚餘都是她主要的收集物品。回想第一次見到野豬時感到害怕:「點知佢哋會唔會攻擊我?我畀啲嘢佢食,點知又食喎,跟住同我好friend。」

大袋麵包飯餸鋪地任食

每天黃昏,都會見到該名婦人雙手挽着數個載滿麵包及飯餸的大膠袋,步履蹣跚地走到山坡一個平地,將袋中食物傾倒在鋪好的大膠布上。因食物數量多,婦人每次都行至喘氣:「我好忙o架!整完呢度畀豬仔同貓食,又要到上面,嗰度仲有好多貓等緊我餵。」「麵包要全部攞出嚟,炒飯又要從幾十個飯盒扒出來,陣間仲要拆骨畀貓食。」

婦人餵豬地點旁樹幹上掛有不要餵飼野生動物的告示,她嗤之以鼻:「啲人雀仔、野豬、貓、狗都統統唔鍾意。」講完便收拾物品,趕往另一地點餵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