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小蠔灣填海恐干擾白海豚

《東方日報》,2015/3/10

土木工程拓展署昨向環諮會介紹「維港以外填海和發展岩洞的策略性和累積性環境評估報告」,報告建議先行在香港西部水域的屯門龍鼓灘、大嶼山欣澳及小蠔灣進行填海工程,預計最快二○二九年陸續完工,可額外供應最多六百公頃土地。該署研究顯示,上述三處海域填海對水質、空氣及漁業均沒重大負面影響,惟兩個填海區會影響白海豚棲息。

土木工程拓展署去年八月至今年二月在三個地區實地評估填海工程對周邊環境影響,以及記錄白海豚最新的活動情況,結果顯示,三個填海區對水質、空氣質素及漁業均無重大負面影響,但有兩個填海區會對白海豚帶來影響。

倘擱置 龍鼓灘欣澳補充

報告指,小蠔灣填海區海床約五米範圍與白海豚活動和棲息範圍重疊,施工及營運期間的工程船和高速船亦會行經白海豚的棲息範圍;龍鼓灘近岸七百米範圍亦是白海豚覓食和出沒範圍,儘管填海區不會直接減少白海豚的棲息地,但施工期間有機會干擾白海豚。

環境諮詢委員會昨討論「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的策略性環評報告」,港府計劃最快一九年於小蠔灣填海超過一百公頃發展物流園成全場焦點。多名委員引述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報告指,小蠔灣填海區的深水範圍與中華白海豚活動範圍重疊,署方在岸邊對出僅一百六十米已找到白海豚的足迹,憂慮填海項目會對白海豚構成直接影響甚或永久傷害,委員強烈要求港府縮減填海規模避開白海豚的棲息地,或擱置該填海項目,因仍有龍鼓灘及欣澳海域可以填海補充。

土木署承諾交環評報告

環諮會主席林群聲會後指,土木工程拓展署應委員要求,承諾日後將三個填海區的環評報告逐一提交環諮會審議,要求署方未來繼續深入研究白海豚在三區出沒的實況,若港府未能縮減小蠔灣填海規模,會方要求取消小蠔灣填海。委員譚鳳儀表示,三個填海區非發展住宅解決港人住屋問題,要求港府提供本港未來實際所需土地的數據助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