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團體遊行抗毛皮時裝展

《蘋果日報》,2015/3/1

近百名愛護動物人士遊行,抗議本港舉行國際毛皮時裝展覽會。展覽舉行地點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如臨大敵,架起鐵馬阻攔。主辦機構稱抗議人士對毛皮業有誤解。

示威者昨午在軒尼詩道起步,手持標語及製造皮草的血腥圖片,沿途高叫「賣皮草,係殺手;着皮草,係幫兇」等口號。其間有身穿皮草的女士經過,即脫下毛皮大衣,快步走過。七歲半的洪迎曦走在隊頭,「動物好可愛,如果殺咗佢就唔可愛,流嘅血會好多」。

斥「皮草環保論」

遊行隊伍依警方指示,抵達位於港灣道消防局旁的示威區,與展場相隔一條馬路。會展派出多名保安、架起鐵馬,拒絕任何無許可證人士進入。有示威者一度翻過鐵馬,即被重重包圍。其間有人報警求助,但現場警員指會展屬私人地方拒受理。雙方僵持個多小時,示威者轉到其他出入口追擊離場人士,偶有人惡言反擊。

非牟利獸醫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形容皮草展是「動物屍體展」,斥毛皮業協會的「皮草環保論」是謊言,扭曲環保的意思,並批評會展保安措施過份、荒謬。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則稱,抗議的目標是令毛皮展絕迹香港,他指因動物死去後屍體會僵硬、毛皮脫落,難以剝下「靚」皮草,故皮草商必定會以省時、省錢的方式活剝皮毛,令動物慘受酷刑。

香港毛皮業協會發表聲明,稱反對任何虐待動物的行為,「毛皮產品製作過程中,並不存在活剝動物毛皮的做法」。協會又稱香港進口的毛皮中95%來自歐美受監管的農場,不容許不人道處理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