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酒家停業 無人餵養 上環鉅龍涉虐魚 龍躉一死七危

《蘋果日報》,2015/3/25

上環鉅龍酒家捲入虐魚案,該酒家上周二(17日)因廚工問題被迫暫停營業,魚缸內八條龍躉沒人餵養,昨晨有途人發現該群魚沒精打采,行動緩慢,懷疑遭人棄之不顧「等死」,警方接報到場證實其中一條已氣絕身亡,暫列虐畜案,其餘龍躉現時由海洋公園人員撿走。

現場干諾道西21號鉅龍酒家,昨晨10時許,姓張男子途經發現該酒家烏燈黑火,門邊一座4呎乘3呎半的大魚缸內,有八條魚沒精打采,有一條更側卧缸底動也不動似已死亡,他擔心有酒家突然結業,禍及這群魚變得自生自滅,於是報警。

海洋公園人員撿走

警方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證實缸內共有七條沙巴龍躉及一條大龍躉,部份顯得很虛弱,游走緩慢,懷疑染病及多日沒餵養所致,不排除有虐畜成份,遂通知酒家負責人到來調查。

其間,酒家門外因聚集大群記者及警察,引起市民圍觀,有姓王的街坊表示曾幫襯該酒家,日前突然無做生意,剩下一缸魚,眼見該群魚奄奄一息,頓起惻隱之心,「冇嘢食,好辛苦,會唔會大(魚)食細(魚)?」

至下午2時許,兩名男子回來開舖,海洋公園人員從魚缸撈走這幾條龍躉,其中一條沙巴躉已死亡,其餘暫時安置在海洋奇觀後勤地方觀察,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有關龍躉於下午4時45分送抵海洋公園,因警方暫列虐畜案,該群魚的詳情不便透露。

其後,本報聯絡到該酒家負責人鄭先生,他對被指虐魚憤憤不平,「我養住啲魚,點算虐待呢?」並指龍躉粗生,不需要日日餵養亦能生存,覺得有人過份緊張,小題大做。他更大吐苦水指生意難做,該酒家於2012年開業,四名股東共投資近600萬元,初時尚有盈利,之後開始走下坡,去年佔中行動更遭重挫,每月營業額僅得2、30萬元,屢次需要股東再集資,過年前,有廚工要求加薪及借糧過年,股東覺得意興闌珊,上周二(17日)暫停營業,正等待業主是否續約才作打算。

鄭表示,該八條龍躉約值數千元,本打算很快再度開業,所以沒撈走,結果被指虐畜,大出意外。他稱經一事長一智,過份依靠廚師隨時被人玩殘,故此酒家再度重開,希望轉型做火鍋,減少依靠廚房出品。

無新鮮空氣現呆滯

鉅龍酒家的招牌本是龍躉大王吳伯恩所有,他曾是上環鉅龍酒家的股東,前年退股,因與鄭是朋友,容許對方沿用原名繼續營業,他透露,該批龍躉並非野生,是養魚,平日吃蝦毛,而養於缸內沒有餵食但有氧氣,可捱到半個月左右,唯一問題是上環鉅龍關門數天,沒有新鮮空氣流入,魚類容易出現呆滯,身體較差下色澤會偏淡,他稱認識鄭多年,不相信對方虐待龍躉。


另稿:
動物捱餓 管養人可判囚三年

上環鉅龍酒家捲入虐待龍躉風波,魚缸內的龍躉一死七虛弱,大律師陸偉雄指《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下,魚類亦屬「動物」(animal)受保護,若被故意傷害或疏忽致不必要傷害及痛苦,其主人或管養人已違法,最高可判入獄三年及罰款二十萬元。

獸醫指魚能感受痛楚

事件中存活的七條龍躉已由海洋公園接走,交獸醫檢驗。陸偉雄解釋,雖然魚缸氣泵仍運作,龍躉亦未死去,但若龍躉是因多日無人照料引致暴瘦或患病,其管養人或酒樓方面都可能涉及疏忽照顧違法,因此相關專家的檢查報告,可能被警方徵用作證據。

他續稱,街市魚販屠宰魚類「手起刀落」乾淨利落,令魚類所受痛苦較少,但缺糧致飢餓或患病無人照顧,都可令魚類承受漫長痛苦,其主人可能有疏忽之嫌。

魚類究竟會否感覺痛楚,多年來爭論不休,本港獸醫黎昌生認為魚和人一樣感受到痛楚,但魚類無表情又不懂發聲致被忽略。他看過部份獲救龍躉的圖片,發現多條龍躉腹部扁平,可能已缺糧多日,其中一條龍躉的魚鱗更發白,可能因患病或不安引致,情況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