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醒目唐狗吠叫揭發  瀕危蜥蜴躲坑渠 村民當鱷魚

《蘋果日報》,2015/3/11

一條一米長蜥蜴昨現身大埔白田崗村坑渠內,村民飼養的唐狗發現後不停吠叫,村民查看一度誤以為是鱷魚。

警員接報後召蛇王到場將蜥蜴擒獲,證實為重約五公斤的綠鬣蜥,事後將牠交漁護署處理。

現場為林錦公路白崗村姓溫副村長村屋對開一條坑渠,副村長的胞弟表示,家中一隻雄性唐狗「Bobby」飼養十多年,每當有陌生人路經或有蛇出現都會吠叫。

證實為成年綠鬣蜥

昨中午十二時許,副村長的三十七歲姓李女親友聽到Bobby吠叫不停,出外查看見牠向花園鐵絲網外的坑渠不停吠叫,走近時發現坑渠內有一條疑似是鱷魚的動物,立即通知姓溫副村長與胞弟查看,事後報警。

副村長的胞弟表示,蛇王到場後花了十分鐘成功將其擒獲,證實是長一米重約五公斤,年約六歲的成年綠鬣蜥。蛇王其後用布袋將蜥蜴載着並帶返警署,稍後交漁護署人員處理。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表示,香港本身並沒有綠鬣蜥,相信是有市民飼養後因其體形漸大遺棄或逃脫。

成年綠鬣蜥吃樹葉,體長由七十厘米至一點六米不等。綠鬣蜥屬瀕危受保護動物,但有來源地證明仍可出入口。本港一些寵物店有售,售價由百餘元至三百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