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狗狗食泥可杜蟲? 獸醫指無稽兼危害動物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3/23/%e7%8b%97%e7%8b%97%e9%a3%9f%e6%b3%a5%e5%8f%af%e6%9d%9c%e8%9f%b2%ef%bc%9f-%e7%8d%b8%e9%86%ab%e6%8c%87%e7%84%a1%e7%a8%bd%e5%85%bc%e5%8d%b1%e5%ae%b3%e5%8b%95%e7%89%a9/


圖片來源: healthypets.mercola.com/
有市民向本報爆料,指在大埔一家以住宅式經營的寵物SPA美容院,疑出售聲稱能為狗狗杜蟲的的「死海礦物治療泥」,更指該泥配合另一產品「蘆薈死海鹽」一同使用,可治療外傷,就算狗狗舔到都不會有問題。

獸醫卻指「食泥杜蟲」此說法毫無科根據,而死海泥及死海鹽中含有大量鹽份及其他化學元素,狗狗服食後難以估計後果,或可能會危害健康。


記者:唐曉芙

出售死海礦物治療泥並標榜可杜蟲的公司,位於大埔大尾督村屋單位內,其公司卡片上指有提供犬隻美容服務,另有美容產品可出售。該公司在其Facebook群組網頁入,上載多段短片及相片推銷「死海礦物治療泥」、「蘆薈死海鹽」等產品,聲稱治療泥可作身體敷膜使用,甚至食用以代替杜蟲藥,甚至狗狗大便有血亦可食用治療泥醫治,非常神奇!報料人更指該公司更以「義賣」形式,於群組「寵物食品及用品義賣(捐助毛孩)」中推銷產品。

其產品網站指,治療泥主要成份為海有機礦物泥、火山灰,簡介標示可強效滅牛蜱、蚤、霉菌,解毒,消炎,止血等,如患敏感嘔吐則可將泥塗於狗狗脷底服用3至5次。

本報亦曾以顧客身份,致電該公司查問是否有出售以上產品,並指狗狗近人不停甩毛和抓癢。對方回應指最好先帶狗狗到其住家式美容院先診斷,如不太嚴重只用「蘆薈死海鹽」即可,如嚴重或可配合「死海礦物治療泥」一同使用。他們更指即使狗狗舔食該產品亦沒有問題,因治療泥本身就可口服用來杜蟲,而份量就按動物體重而定。他們指其產品屬於「自然療法」,即不以藥物治療疾病。

記者從網上發現,香港還有其他的公司也推廣寵物自然療法,例如一間位於粉嶺的公司也是提倡以死海鹽和死海泥等來助寵物吸收海洋礦物元素。

本報將死海礦物治療泥的成份及用法,交由執業獸醫黎昌生醫生分析,他指食泥杜蟲毫無科學根據,這些泥不能代替杜蟲藥,而泥中所含的化學元素份量不明,服用後難以估計後果。他又指如將泥當成敷膜敷在身上未必有問題,但也不一定有任何療效,但如果身上有傷口再敷泥,有可能令傷口惡化,若有皮膚過敏的狗狗敷泥加海鹽,更有可能適得其反,因海鹽會令皮膚更乾燥痕癢。他續指若狗狗患皮膚病,應該盡早就醫,因皮膚病只是病徵,實際上可能是身體,如甲狀腺出現問題,這些外敷產品只是治標不治本。

網上有推介死海泥作治療,但都只是講外敷,沒提過可以食用。
網上有推介死海泥作治療,但就講是外敷,沒提過可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