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仁醫鬧爆要求割狗狗聲帶主人 剪尾剪耳均違反獸醫條例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3/30/%e4%bb%81%e9%86%ab%e9%ac%a7%e7%88%86%e8%a6%81%e6%b1%82%e5%89%b2%e7%8b%97%e7%8b%97%e8%81%b2%e5%b8%b6%e4%b8%bb%e4%ba%ba-%e5%89%aa%e5%b0%be%e5%89%aa%e8%80%b3%e5%9d%87%e9%81%95%e5%8f%8d%e7%8d%b8%e9%86%ab/

古醫生鬧爆要求將狗狗割聲帶的狗主。

《動物專訊》許多主人因狗狗吠叫問題,常常錯誤想一些殘忍的方法,如替小狗帶上有電流的狗帶,當牠們吠叫時,即慘被電電到飛起。有主人更變態到到要求將狗狗的聲帶割掉。最近獸醫古道在Facebook分享,有客人前來指狗狗很吵,要求割掉狗狗聲帶,遭古醫生回敬︰「我只想覆一句,我們這裡買一送一,割妳的聲帶附贈割妳隻狗的聲帶,妳ok我就割了妳的聲帶先!」其精彩言論,在網上熱爆及被愛狗人士大讚仁心!同時,他坦言現時許多繁殖場為了令狗狗監耳或短尾,將剪耳或剪尾,其實已屬違反獸醫條例,希望大家關注及杜絕這些不仁道的做法。

純種史納莎是不會豎及有尾巴的。圖為動物報記者貓王完美示範。
純種史納莎是不會豎及有尾巴的。圖為動物報記者貓王完美示範。



古醫生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其實我們澳洲畢業的已被教育不能剪耳剪尾割聲帶鋸牙等不人道行為,但香港很多Breeder會自行剪尾剪耳,而有些醫生比較沒有受過這方面道德課程,比較有可能會私下幫這些人做手術。」他說不知道有誰會進行這種手術,但目前香港獸醫管理會已明文規定不能再實行這些手術,因此很多人轉往非法方式找非獸醫或其他管道進行。
古醫生指,香港人愛護動物意識也算很強,但偶爾也會有些人前來詢問,約為一、兩個月一次。大家別以為史納莎是天生短尾、豎耳,哥基、貴婦狗、杜柏文犬是短尾等,其實他們的短尾、耳都是繁殖者或一些殘仁的主人為了牠們的外觀好看,硬在小狗年幼時將其剪耳剪尾。古醫生呼籲大家尊重生命,這種做法對小狗做成身體上的痛楚,「若你自己夠膽將自己或自己的小孩這樣做才對自己的狗這樣做吧! 」他坦言,剪尾其實有可能令小狗脊椎感染或成長後容易出產椎間盤等問題。

愛護狗狗的主人,請大家也尊重生命,別讓他們白白承受無必要的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