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三宗惡絲蟲上眼 僅一人養狗

《蘋果日報》,2015/3/21

本港四個月內發生兩宗眼部感染惡絲蟲,及一宗懷疑眼部感染絲蟲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追查發現,三名病人分別居住於黃大仙、沙田和大埔區,其中一人有飼養狗隻。醫生從其中一名病人的眼睛,取出一條長達十二厘米的活生生惡絲蟲。威院本月再接獲多一宗懷疑個案,因未能從病人眼部找到蟲,故暫列「懷疑眼部有蟲感染」。

惡絲蟲是被蚊叮咬帶有該蟲的貓或狗後,再咬其他動物,將惡絲蟲的幼蟲傳到其他動物身上,包括人類。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該三名病人分別居住於黃大仙、沙田和大埔區,其中一人有飼養狗隻。中心仍調查三宗個案感染源頭,並已通知食環署加強滅蚊,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巡查及捕捉流浪狗隻。

食環署表示,已在患者住所附近及曾經到過地方的兩公里半徑範圍,展開調查及加強滅蚊,包括清除積水雜物及施用殺蟲劑。該署已建議患者住所的管業處加強防蚊。

取出十二厘米活蟲

據悉,最先於去年十一月向威爾斯親王醫院求診的五十八歲女病人,其眼部結膜的惡絲蟲長十二厘米,醫生做手術取出惡絲蟲時仍然活生生,其視力沒受損。另一名上月向香港眼科醫院求診的六十九歲女病人,求診前已眼睛紅腫一段時間,醫生發現她眼內有一條蟲,即時做手術取出及送往化驗,證實是香港型惡絲蟲。病人有到郊外習慣,未知是否與染病有關。

餘下一宗個案是一名上月求診十五歲男童,因求診時醫生未能於其眼內發現絲蟲,但從其母拍下的照片顯示他眼部曾出現絲蟲。男童仍然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情況穩定及視力未受影響。有醫生表示,因絲蟲可在人體內走動,故求診時可能找不到絲蟲。

據悉,威院本月接獲一名女病人眼內疑似有蟲個案,病人病發前有多次外遊紀錄,求診時醫生未能在其眼內找到蟲,只能從病人提供的相片顯示眼內有疑似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因臨床檢查及化驗未能確定眼部感染絲蟲,主診醫生認為屬「懷疑眼部有蟲感染」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短時間內出現數宗惡絲蟲個案較少見。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楊樂旼則指,惡絲蟲上眼的影響視乎蟲的數目及位置,若蟲存在於視網膜,可能會傷及神經;若受損範圍大可能會致盲。市民最重要注意個人衞生,接觸動物後要徹底洗手。


另稿:
狗主可餵防心絲蟲藥

有獸醫表示,本港狗隻帶有惡絲蟲的數目不多,養狗人士每月一次給予狗隻服食防止心絲蟲的藥,相信可同時防止狗隻感染惡絲蟲。狗隻感染惡絲蟲後病徵不明顯,只有約一成受感染狗隻皮膚會出現腫塊。有照顧流浪狗的團體表示,現時發現人感染惡絲蟲的個案不多,不需因而捕捉及殺掉所有流浪狗。

本身為獸醫的城市大學動物醫學院總監王啟熙表示,狗隻服食防止感染心絲蟲的藥,相信也可同時預防惡絲蟲。狗隻感染惡絲蟲後病徵不明顯,只有約一成狗隻皮膚會出現腫塊。若狗隻證實感染惡絲蟲,可以服藥殺死體內的蟲。市民應定期帶狗隻做身體檢查,若狗隻有定期食用預防藥物,不需特別帶狗隻檢查是否感染惡絲蟲。

香港流浪狗之家創辦人陳嘉怡表示,現時發現人類感染惡絲蟲的個案不多,不需因而捕捉及殺掉所有流浪狗,市民也不應遺棄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