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馬騮仔大鬧荃灣 偷食拜神蘋果

《東方日報》,2015/3/14

一隻離群小獼猴,昨晨疑因覓食迷路走至荃灣荃豐中心,漁護署職員接報兩度圍捕,其間牠搶食蘋果、呃食香蕉及花生。最終被漁護署利用一個水壺誘捕器將牠活捉。其後牠獲放回郊野公園與家人團聚。

小獼猴身長約二十五厘米,昨晨十時許,牠被市民發現在荃灣西樓角路華都中心商場女廁對開蹦蹦跳,其後跑至毗鄰荃豐中心,偷走一商戶一個插有多支香燭的拜神蘋果。

警員及漁護署接獲保安員報警趕至圍捕,但是幼猴爬上一樓油煙槽一口一口吃偷來的蘋果,吃得津津有味。

漁護署用計,將兩個水壺誘捕器綁在地下鐵欄邊,壺內放蘋果,旁邊放花生及香蕉誘捕。其原理是幼猴伸手入誘捕器時,壺口的繩索被觸動會緊索其手,令牠動彈不得。其間幼猴沿水管多次在一樓與三樓平台之間攀爬,漁護署職員一度拿蘋果及拋香蕉誘牠下來不成功。

伸手入誘捕器被擒

下午二時半,牠走近水壺旁呃走一條香蕉跑回一樓平台吃,未有中計。其後更從二樓外牆空隙潛入商場機房失去蹤影,漁護署人員與幼猴經四個小時捉迷藏無果收隊。其間不少途人見幼猴可愛,在現場圍觀及舉手機拍照,未幾,獼猴一度消失。

稍後,漁護署接報折返荃豐中心重新部署。經一個多小時誘捕,下午四時許,饞嘴的幼猴落地面伸手入水壺誘捕器取生果,當場被壺口彈弓圈將手緊索落網。漁護署發言人稱,初步檢驗幼猴沒有受傷,已將牠放回附近的郊野公園與家人團聚。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稱,估計幼猴覓食時與家人或族群失散,由荃豐中心後的城門水塘一帶山頭走至市區,情況常見。而漁護署將幼猴放回郊野公園原居地生活亦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