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少女fb兜客 非法賣懶猴每隻逾萬元

《蘋果日報》,2015/3/3

有少女在facebook暗中非法兜售屬極度瀕危的懶猴,聲稱由泰國偷運懶猴來港後再自行繁殖,因此出售的懶猴無野性兼安全,可作寵物飼養,每隻叫價過萬元。《蘋果》記者放蛇相約賣家商談交易,揭發這宗違法勾當;專家指市民買下懶猴作寵物,不但隨時中毒或染病,更可能要坐監,漁護署表示關注事件並會展開跟進。

近月網上多個寵物交易平台,不時有男女貼文,分享身形嬌小兼擁有圓大眼睛的可愛懶猴相片。相中的懶猴BB細小可愛,貼文雖然沒有註明售價,但若有人問價,賣方會暗中接受訂購。本報記者假扮買家,聯絡到一名叫Miki的女賣家,表示有意養懶猴。對方即開價一隻賣一萬三千元,兩隻二萬五千元。

記者表示希望先睇貨後交易,Miki要求先付五百元才可看懶猴:「香港唔畀養㗎,帶出嚟驚人放蛇,總之收到錢先會睇到猴」。Miki戒心重,不止一次改變會面地點,最終相約記者晚上於荃灣區一公園的偏靜暗角見面。

稱可代配藥

警覺性甚高的Miki到場後,先察看公園有沒有陌生人,然後才從外套口袋掏出手掌般大的懶猴,聲稱只得兩個月大。只見該懶猴抓實Miki的手指,直至Miki提起懶猴BB的頭,才看見其圓大的眼睛。牠並張開口發出如老鼠的吱吱叫聲。Miki指自己在獸醫診所工作,坦言買懶猴後若猴染病恐難公開找醫生醫治,但她拍心口指可找她幫手:「我識得醫生可以私底下配藥。」

設有繁殖場

Miki又細心示範如何用針筒餵懶猴BB進食,更傳授飼養心得:「室溫大約(攝氏)二十三度,唔好畀毒蟲佢食,啲牙就唔會有毒。」她指懶猴從泰國偷運來港:「識人喺泰國攞返嚟,佢嗰邊有個場,但我唔會問佢哋點帶過嚟嘅。」每次不止她一人入貨,又稱其所售的懶猴均屬自行繁殖,很安全,聲稱已無野性兼無害。

記者後來到其任職的獸醫診所附近與她對質,她改口否認兜售懶猴圖利,又聲稱懶猴只是由朋友所養。

除Miki外,本報亦在網上向另一出售懶猴的男子問價,對方開價每隻一萬一千元,並暗示牠們極搶手,「要買趁早,今批拎咗四隻,已經兩隻有客留咗!」他強調出售的懶猴屬自行繁殖:「大陸嗰啲有冇咁細隻吖?o依家我嗰啲係來自繁殖場。」他拒絕向記者透露繁殖場地點,只是以專家口吻表示不用擔心中毒:「你同佢玩得熟,使乜理佢毒唔毒,佢都唔會搞你㗎啦,佢唔係蛇,呢啲哺乳類,最緊要黐你啫。」

漁護署跟進

有專家表示,若市民真的誤信兩賣家買入懶猴當寵物,即會墮三陷阱。第一是懶猴的手肘會分泌出有毒體液,主人一不小心便會中毒;第二是懶猴可能會把瘋狗症及肺癆等病菌傳給主人;第三是買懶猴當寵物養屬違法,隨時要坐監。

漁護署關注有人在網上涉非法售賣極度瀕危懶猴,並回應指會跟進調查事件。嘉道理農場二○○八及二○○九年亦先後飼養過兩隻被人遺棄的孟加拉懶猴。


另稿:
自行繁殖 野性難馴
體液有毒可奪命

網上賣家聲稱所賣的懶猴屬自行繁殖,沒有毒性,亦不野性,可安全當寵物飼養,但獸醫和保育團體都直斥此說法無稽。專家指飼養屬野生動物的懶猴除了不人道外,懶猴的手肘更會分泌能引起過敏反應的有毒體液,其身體亦有可能把瘋狗症、肺癆等病菌傳染人類,故絕不適宜飼養。

傳播瘋狗症肺癆

有網民近年上載飼養外形可愛的懶猴影片,吸引不少人非法養懶猴。不過,現時全球均沒有合法的懶猴繁殖場。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項目主任黃宇祺表示:「話係養殖都一定係野外捕捉。」黃宇祺指,懶猴確常爬到人的手上,「好似好得意攬住你……但其實只不過係本能,當作爬樹時搵支撐物。」他補充,懶猴有攻擊性,其手肘有腺體會分泌特殊體液,與口水混合後有毒:「俾佢咬到或者掂到,就會有敏感反應,嚴重嘅話會致命。」雖然暫未能證實懶猴會否傳播愛滋病和伊波拉病毒,但黃宇祺指哺乳類動物(包括懶猴)可能帶有可傳染人類的疾病如瘋狗症、肺癆的病菌,故不宜飼養野生懶猴。

獸醫黎昌生亦表示野生動物野性難馴,絕非繁殖幾代就可馴化,加上懶猴屬雜食性、樹棲類的夜行動物,四肢有力,「家庭畀唔到佢森林嘅居住環境」。而野生動物長期覺得生命受威脅,容易受到光及大動作刺激,受嚇時更可能會攻擊人,「所以根本唔應該因為貪得意去養呢種野生動物」。


另稿:
飼養者隨時坐監

懶猴分佈於東南亞多國,惟部份國家民眾迷信食用懶猴可補身,以及可作施巫術用途,致不斷濫捕濫殺;加上棲息地被毀,懶猴已淪為瀕危物種。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科研項目助理經理冼映彤指出,懶猴棲息地早遭人伐樹及填地破壞,「懶猴活動能力唔強,一旦棲息地被分割,就好難遷移到其他地方繁衍」。懶猴多棲息於中國西部、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屬雜食性動物,主食為花蜜、果實和昆蟲。成年懶猴身長只有二十八至三十八厘米。

謠傳可補身及施法

印尼保育機構Yayasan IAR指,部份東南亞國家人民認為食用懶猴的骨、肉及眼珠可進補,惟全無醫學根據。亦有迷信者購買懶猴作施巫術之用。在印尼黑市,懶猴現時售價每隻約五百港元,相當於當地農民一年多的收入。

據香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懶猴所受法律保護與「國寶」熊貓屬同級,漁護署禁止涉及懶猴的商業貿易。市民即使僅把懶猴買來當寵物飼養仍屬非法管有,最高可判監一年及罰款十萬元;倘若為商業目的買賣懶猴,最高可判囚兩年及罰款五百萬元。漁護署過去三年並沒有在港截獲販賣或管有懶猴的個案;一九九九年曾有人在周刊登廣告兜售兩隻懶猴被捕,最終罰款兩萬元判囚兩個月,緩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