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貓做手術 女護舉V拍照 上載相片 網民炮轟

《蘋果日報》,2015/3/17

近日網上瘋傳多張令人不安的相片,顯示一名動物醫院的護士為顧客的寵物做手術縫針、插喉管及開玩笑在「貓屍」上放着寫有「賣身葬貓」。事件被網民留言指摘該女護士不尊重生命。涉事的動物醫院其後在其網頁承認院內一名助理護士引起風波,認為她上傳照片不妥當,已對她作出訓誡,對事件感抱歉。

將照片最先公開上載facebook是一名貓義工阿Ting,她向《蘋果》表示,早前在互聯網發現有數張兩年多至三年前上載的貓隻相片,相中環境疑在動物醫院內拍攝,部份是貓隻進行手術中及手術後縫針照片,以及一隻貓插有喉管相片,該隻貓顯得十分驚恐樣子。其中一張相片是一名身穿護士制服女子,坐在一隻疑是貓屍旁邊,貓上放有一張紙寫着「賣身葬貓」字句。一張是護士在替貓隻進行手術期間舉起V字手勢。她看後不值對方不尊重動物生命所為,昨凌晨零時將照片上載fb分享及聲討,隨即引來網民熱議。

阿Ting稱,她上載相片兩個多小時後,昨凌晨二時十六分即接獲涉事護士的facebook短訊,解釋稱:「我想同你澄清,我沒有拎死了的寵物開玩笑,貓貓是在麻醉中拍攝的,貓貓手術過程也順利,其後每年也有回來打預防針。」並要求她刪除有關帖文。

疑似貓主稱原諒事主

有關相片被網民瘋傳後,一面倒責罵聲音,指有關女護士不尊重生命及無聊。但一片罵聲中,一名自稱認識該女護士逾三年為的貓主阿Wing,在facebook留言稱該隻「賣身葬貓」相中的貓名叫「哥哥」是她所有,並稱當時是麻醉未醒,牠現時仍健在,沒有死亡。「我都覺得佢(護士)係有錯,但肯定是一時貪玩」,聲稱已原諒她。

獸醫黎昌生表示,上載互聯網的多張貓隻手術圖片,其中一張疑一名女護士為貓隻縫針,法例上如果獸醫事前沒有將有關縫針手術風險向護士說明,又或事前沒有通知寵物主人,有關獸醫可能違例要負責。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拒評論事件,但認為顧客的寵物屬其私隱,獸醫診所不應在未得寵物主人同意,為寵物拍照,甚至將之上載自己的互聯網與他人分享。亞太動物醫院昨在其醫院網頁發聲明,稱是醫院一名助護弄出的風波,認為她擅自將工作環境及動物相片在互聯網分享有不妥,已對她訓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