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花貓遭6惡狗圍攻墮海 「長洲貓王」落水救貓

《蘋果日報》,2015/4/13

長洲島上昨凌晨上演一幕可憐貓被群狗追噬跳海事件,牠雖被愛心村民輝哥奮不顧身落海救起,惜因腹部被野狗群咬破重傷,掙扎間還咬傷輝哥手指,貓隻最終返魂乏術。輝哥慨嘆救不到可憐貓,寄語貓狗都有生命,呼籲市民愛惜動物。

因在島上善待貓狗、被譽為「長洲貓王」的吳志輝(72歲),住山頂道一村屋內,與妻子育有兩子一女。除幼子還居住長洲外,其他子女已遷出謀生。輝哥退休多年,年輕時當過毛織工及經營玉器生意,現時偶爾出售一些珍藏玉石賺錢。

28年前,輝哥開始照顧流浪貓狗,定時定候在島上餵飼牠們,在家亦收養不少傷病貓狗,十年前全屋養了40多隻,街坊都稱他是貓王,擁有菩薩心腸。隨着年紀越來越大,輝哥擔心來日不多,盡量減少在家收留的貓狗數目,恐怕百年歸老會給家人帶來沉重負擔,現時只養了四貓兩犬。

恨救不回一條生命

昨凌晨3時許,輝哥在長洲街頭餵完流浪貓後,在碼頭附近飲啤酒吹風,其間傳來狗吠聲,只見六隻野狗圍攻一隻灰間斑紋的流浪貓,輝哥上前驅趕惡狗期間,花貓嚇得跳落海逃生,那群野狗亦一哄而散。

輝哥沿碼頭邊斜坡石澗爬落海將貓救起,因易落難上,實難抱着花貓一起攀上岸,幸最後有街坊垂下紙皮箱先將受傷花貓拉上岸,輝哥也得以騰出手慢慢爬上來。他隨即檢查花貓傷勢,腹部血肉淋漓,借來街坊的止痛藥噴劑及消炎藥膏搶救小貓,無奈最終傷重不治,輝哥替牠抹乾身期間,花貓疑受驚咬傷他右手指,惟輝哥沒怪牠,只恨救不回一條生命,「都有啲唔開心,救唔到佢(花貓)」。

輝哥表示,那群流浪狗原本由山上一些地盤工人飼養,工程完結後變得無家可歸,聯群結隊在島上覓食,不時襲擊流浪貓,「啲狗好兇殘,佢哋玩老鼠咁圍攻貓,慢慢折磨隻貓死為止」。


另稿:
「對貓狗仁慈是對妻子殘忍」

有「長洲貓王」之稱的輝哥年輕時談不上是愛護動物人士,更坦言對貓狗沒有太大感覺。直至28年前,一名女街坊因需回鄉探親,託他幫手餵飼流浪貓,豪爽的輝哥一口答應,不料餵了數天後建立起感情,那群流浪貓經常跟着他,令他欲罷不能。

他稱,當年住所附近一棵大樹下聚集不少流浪貓,一名愛心女街坊常到來餵飼,那人竟成為他與流浪貓的「紅娘」,譜出一段人貓情緣。漸漸地,他將一隻隻流浪貓帶回家中照顧,有街坊知道他愛貓狗,遺棄的都送給他照顧,有時輝哥睡醒打開門,竟見門前一窩貓BB,相信被人遺棄在此等他收養。

家具被抓爛

吳家一下子貓滿成患,輝哥不得不「落閘」,在門口張貼「拒收貓狗」的告示,「遺孤」事件始有所收斂。可是門外安靜了,門內卻充滿火藥味,因家中太多貓狗,不但臭氣熏天,家具統統被練爪的貓抓得亂七八糟,妻兒的埋怨聲蓋過狗吠聲,輝哥甚覺為難。

「早知你會養咁多貓,我就唔嫁畀你,我老婆成日都咁講」。輝哥承認,對貓狗仁慈確實是對妻子殘忍,每天有掃不清的貓屎狗糞,梳化換成塑膠凳。

輝哥養貓頂着妻兒壓力,也背負經濟壓力,他退休後收入不多,積蓄也有限,仍堅持每月花一千元餵養島上流浪貓狗,「佢(妻子)有話我,我咪話自己慳啲使囉,以前食萬寶路,𠵱家食大陸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