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四隻導盲犬B女 尋寄養家庭

《蘋果日報》,2015/4/8

首批在香港出生的導盲犬昨公開亮相,4隻拉布拉多狗女現時約3星期大,預計在5月中旬起送往寄養,中心歡迎有興趣人士暫做幼犬保母。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估計,全港逾17萬名視障人士,估計其中1,700人需要導盲犬協助,但現役導盲犬不足30隻,期望日後能有更多本地導盲犬提供服務。

初出生的4隻拉布拉多狗女同屬一胎,今年3月21日出生,全部暫未命名,留待捐款5萬元以上的機構或個人為牠們命名,捐款用作導盲犬訓練資金,每隻導盲犬訓練費用約20萬元。名字首字母必須是代表香港的「H」。牠們現時按出生先後次序,被繫上紅、黃、藍及紫色頸帶以作識別。牠們現時仍未斷奶,睡眠時間較長,但已可睜開小眼看世界。

領養毋須「大屋連花園」

訓練員Edith指,幼犬到8個星期大就適合被領養,即是狗女們還有5星期就可被領養,預計4個月後可接受社會化訓練。狗女們來自導盲犬世家,在台灣出生的媽媽Yoyo(2歲)及爸爸Billy(1歲半),與祖父母都是導盲犬。Yoyo是在生產後重投訓練才正式成為導盲犬,而Billy未來兩年會再和新狗女配種。現時本港的繁殖系統仍未穩定,所以還需要由外國贈予香港。

Edith表示,導盲犬到1歲至歲半,經評估合適後,可接受9至12個月任務訓練,包括了解移動及不移動障礙物,如人類、燈柱等,及學習助盲人找目標,如在港鐵找座位、閘機及出入口等。本地出生導盲犬比海外引入導盲犬,可更快適應香港生活。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表示,港人常誤會導盲犬寄養家庭需要大屋連花園,但現實生活中的視障人士住在狹窄的空間,寄養家庭和盲人的住所大小相似,有助導盲犬適應環境。他指本港有逾17萬名視障人士,其中1,700人期望得導盲犬的協助,但本港的現役導盲犬不足30隻。他期望,房署可開放公屋家庭成為導盲犬寄養家庭,政府也可考慮設立中央登記系統確認導盲犬的身份,而公共交通工具也需要訂立導盲犬友善政策,令視障人士外出暢通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