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嘉道理農場籲勿放生動物 指放生一雀害死10雀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5/24/%e5%98%89%e9%81%93%e7%90%86%e8%be%b2%e5%a0%b4%e7%b1%b2%e5%8b%bf%e6%94%be%e7%94%9f%e5%8b%95%e7%89%a9%e3%80%80%e6%8c%87%e6%94%be%e7%94%9f%e4%b8%80%e9%9b%80%e5%ae%b3%e6%ad%bb10%e9%9b%80/


放生一隻雀,意味之前要捕捉很多雀,當中有十隻雀會因此死亡。(嘉道理農場提供)
【動物專訊】佛誕假期時有出現放生活動,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則呼籲市民切勿放生動物,因為放生會為動物帶來痛苦、死亡,並造成負面生態影響,甚至有機會令疾病傳播到野生環境,導致更多動物死亡。嘉道理農場更指,一些放生活動是先捕捉野生動物,每放生一隻雀鳥,最少有10隻雀鳥在運送途中死亡。

農場又透露,其職員曾多次在附近溪流清理過百隻死亡及垂死的放生龜類和蛙類,都是放生活動的犧牲品。因為很多動物在放生後的數天或數星期,便會持續承受痛苦及慢慢死亡。

嘉道理農場指,寵物及食物市場購買的動物,並非原生品種,有可能受傷或患病,根本不適合作放生用途。

「放生活動最殘酷的事實是本來自由自在的野生動物因放生活動而被捕捉,每放生一隻雀鳥,最少有10隻雀鳥在運送途中擠逼的環境下死亡。在捕捉及運輸期間,動物不但承受壓力,同時缺水缺糧,牠們只被當成一件貨物。當牠們被放生重返自然的時候,很多動物身體已太虛弱而無法生存。」

農場又指,放生人工繁殖的寵物,等同將一頭溫馴友善的寵物犬放在荒野中任牠自生自滅,批評有些人士及商人誤導參加者,甚至把慈悲活動變成商業機會,從受苦動物的身上取得巨大利潤。

農場指放生活動背後的野生動物貿易,會令自然種群數量下降,「野生動物本應在大自然中自由地生活,把牠們捕捉再放回著實是一個荒誕的行為」。

對於生態影響,農場指歐洲有研究證實入侵性美國原生龜種帶有的寄生蟲能使一個歐洲龜類物種死亡。巴西龜屬北美入侵性外來物種,會與本港原生物種爭奪食物及棲息地。2014年,農場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了兩隻於水塘放生的鱷龜,此物種極度兇猛,對本地物種帶來很大的生態影響。

台灣最近立法規範放生活動,須獲政府批准才可放生,惟香港並沒有相關法例。

嘉道理農場每年均發現很多因放生活動而死的青蛙和龜。(嘉道理農場提供)
嘉道理農場每年均發現很多因放生活動而死的青蛙和龜。(嘉道理農場提供)

(嘉道理農場提供)
(嘉道理農場提供)
(嘉道理農場提供)
(嘉道理農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