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殺羊媽 吞羊B 惡蟒「大肚」就擒

《東方日報》,2015/5/12

巨蟒吞貓再勒死羊媽吞羊B!一條十呎長緬甸蟒蛇,昨晨潛入西貢北潭涌一間戒毒中心,疑吞殺一隻貓後仍未滿足,在羊棚大開殺戒,連環勒死一隻母山羊及兩個月大的羊仔,將小羊吞食後,卻因眼闊肚窄「頂唔順」,無法再吞母羊,還企圖要將已吞進肚的小羊吐出,中心職員往羊棚餵羊時揭發「慘劇」報警,警方召外籍蛇王到場擒蛇帶返警署,並協助蟒蛇將吃不消的小羊屍吐出,蟒蛇稍後被送往嘉道理農場。

現場為基督教得生團契位於西貢北潭涌提供戒毒服務的訓練村,據該團契的王牧師表示,村內飼養多隻山羊,以幫助戒毒人士,今次遇害的兩隻山羊為母子,羊B約在兩個月前出世。昨晨十時許,一名女職員前往訓練村內的羊棚打算餵羊時,驚見母羊倒斃,而羊B則不知所終,其後在羊棚內赫見一條十呎長、重約廿六磅的蟒蛇,牠腹部「脹卜卜」,疑小羊被牠吞掉,於是報警。

外籍蛇王助吐出羊屍

警方接報趕至同時召來英籍蛇王Dave Willott到場,初步檢驗,發現蟒蛇吞食小羊後似乎過飽「頂唔順」,企圖吐出卡在蛇腹內的小羊屍,但遇上困難,Dave於是將牠擒拿,放進鐵籠,並隨同警員將蛇帶到警署。蟒蛇被「扣留」期間,終於慢慢將小羊屍吐出,Dave從旁協助,輕輕將羊屍雙腳拉出,再由牠自行將羊屍完全吐出,Dave形容,當時就如同接生一樣。蟒蛇吐出小羊屍後,腹部仍然脹起,Dave相信蛇腹內仍有牠早前吞吃的動物,據體積估算,應該是一隻貓。

蟒蛇疑獵貓吞食後,還未夠飽,故繼而獵羊。Dave估計,該蟒蛇可能飢餓太久,先連環勒死母羊及羊B,打算連吞兩羊,惟「眼闊肚窄」,吞食羊B後,腹內已無位置再吞母羊,故被迫放棄,最後連小羊亦吃不消要吐出。另外,基督教得生團契王牧師指出,訓練村背山面海,早年亦曾有大蟒蛇出現,吞食動物則是首次,他估計近日滂沱大雨,蟒蛇可能經訓練村旁的河沖入村內。

粉嶺前年發生蛇吞羊

本港過去也曾發生蛇吞羊事件,前年十月,一條長約十二呎、重逾五十磅緬甸蟒蛇,潛入位於粉嶺丹竹坑、茶道家葉惠民教授創辦的茶園內,吞下一隻六個月大的小山羊,職員巡視時揭發,其後由女「蛇王」將巨蟒生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