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唐狗咬死兔 無牌託管店虐畜

《太陽報》,2015/5/20

無牌經營寵物託管服務而累死寵物的事件愈揭愈多,有人將貓貓兔誤交懷疑無牌經營的寵物用品店託管,八日後離奇死亡。女事主要求觀看閉路電視片段尋找兔子死因,竟出現一幕兔子活生生被兩隻唐狗用口拖扯玩弄致死的恐怖場面,更揭發有人未按正規做法,將不同種類的動物分隔及鎖緊籠子,終造成悲劇。負責人為逃避責任事後「人間蒸發」,女事主惟有在社交網站訴苦。有立法會議員狠批相關法例過時,變相縱容無牌經營的寵物託管服務。

主人陳小姐自領養兩歲的貓貓兔「小吉」後一直愛護有加,由於早前要離港未能照顧牠,於是將兔子交由葵涌一工業大廈的寵物用品店寄宿八天,豈料最終以悲劇收場。「我舊年先領養小吉,估唔到只係短短一年時間就離開咗我,真係好唔捨得佢!」

陳小姐上月底將兔子交到寵物用品店,她抵達時發現店內有狗、貓及天竺鼠等不同寵物,當時女負責人不在場,其友人表示負責幫忙打點及餵食,着她不用擔心,八日的託管費為二百元。

閉路電視揭真相

直至本月五日,陳小姐原打算放工後接兔子回家,卻接獲用品店電話通知,指其兔子已經死亡,她怒不可遏,立即向公司請假。「一上到店舖,佢朋友話負責人喊咗好耐,心臟有問題要去睇醫生,仲推諉小吉係因為貪玩跳出籠,才被唐狗咬死。」陳小姐不相信兔仔可以自行打開籠子,堅持要看閉路電視片段下,結果揭出驚人的一幕。

「有兩隻唐狗整跌小吉上面嘅籠,(店方)又冇將籠子緊扣,小吉受驚過度走咗出嚟。」從閉路電視片段可見,本月四日,兩隻唐狗用口將兔子拖曳,初時兔子尚有掙扎,惟兩隻唐狗窮咬不捨,將頭尾牽扯約十分鐘,最終兔子死亡。陳小姐觀看閉路電視片段後大感驚愕,發現「小吉」慘死真相後,連續數晚服食安眠藥才能入睡。

「負責人只係發訊息同我道歉,毫無誠意,無任何賠償。」 陳小姐慨嘆,由於該名負責人一再強調會賠償,所以原不作追究,但數日後,對方竟「人間蒸發」,其店舖更重門深鎖,亦無接聽她的電話。她直言,賠償還屬其次,只想討回公道,所以決定在社交網站公開事件,「希望寵物主人喺託管時,一定要留意機構係咪有足夠人手及知識去做託管。」

獸醫黎昌生看過片段後直指猶如虐畜,「我行醫十幾年,未見過有寄養場所發生咁恐怖嘅情況。即使香港地方細,負責人亦有責任將唔同種類嘅寵物分開房間及籠子放置,避免嚇倒對方,或發生互相廝殺嘅場面。」

法例過時欠阻嚇

記者曾登門到寵物用品公司了解,惟單位內無人應門,致電負責人則拒絕回應事件。漁護署證實該寵物用品店並非持牌動物寄養所。無牌經營寄養所可被判罰二千元,署方亦會就情況考慮加控經營者或員工觸犯《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可判罰款二十萬及監禁三年。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張國柱則直指,漁護署發出動物寄養所牌照依據的法例過時,「無牌經營罰二千元並無阻嚇性,港府應重新審視是否修例。」

品種:混種澤西長毛兔

壽命:五至七年

特徵:身形細小,頭部較寬大,耳朵長不過三吋,外表與貓相似。

*性格溫馴,港人喜愛的家兔類型。


另稿:
胡亂安置動物屬違法

根據《公共衞生(動物)(寄養所)規例》,除非動物屬於相同或相容的屬性,否則不得安置於同一基本圍封物內。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則指出,當動物處於同一活動空間,容易產生緊張情緒,甚至攻擊其他動物,因此正規動物寄養所會將其分隔,以免發生意外。

現行法例規定,動物寄養所需保護住宿的動物免受傷害和免被捕食,同時不同種類的動物需要分開安置,條例更列明貓或狗不得與其他種類動物安置於一起,違法者罰款一千元。

麥補充,由於動物體形不同,加上有不同屬性,當他們被安排於同一活動空間時,或會出現緊張情緒,一旦感到受威脅,更可能作出攻擊。因此提醒主人為免寵物受到傷害,有責任光顧持牌的動物寄養所。惟知情人士透露,坊間不少動物寄養所屬無牌經營,寵物分隔及衞生情況均不合標準。


另稿:
寄宿遇襲可民事索償

寄宿寵物被攻擊,責任誰屬?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專業的寄養場地需確保場內的寵物被保護及免受傷害。若場所未有按照法例,將不同動物分類安置,引致有寵物被攻擊受傷,場所負責人需負上全部責任,被控以疏忽或破壞合約等罪名。

若然場所負責人未按照規定,將不同動物置於同一圍封物內,即使期間沒有發生意外,負責人的做法亦等同疏忽照顧;加上寄養場所受寵物主人所託,有責任照顧寵物的安全及健康,若期間因處理不當,引致寵物受攻擊甚至傷亡,可被控破壞合約罪。寵物主人可循民事向場所負責人提出索償,並以賠償性方法計算金額,當中包括實質及精神上的損失。

除寄養場地已依照政府所定的規例,而涉事寵物被獨立隔離,惟它成功逃離圍封物,並攻擊其他動物,其法律責任則需根據實際情況,涉事寵物的主人亦可能會被提出民事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