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康署管理差 「死魚湖」播臭

《東方日報》,2015/6/2

屯門公園人工湖繼續乾塘,市民炮轟康文署管理不善。前日屯門公園內的人工湖,發生湖水離奇流失事件,湖內逾百條魚反肚死亡,傳出陣陣魚腥惡臭,至昨日情況未有改善,依然死魚遍湖床,有巿民指屯門公園並未發生過類似事件,炮轟是次事件中康文署管理不善。康文署指,初步懷疑湖水可能因人工湖防水層破損及水管滲漏而流失。

屯門公園是區內居民的休憩熱點,公園內佔地面積約一公頃的人工湖,更不時有人玩遙控船耍樂。但自前日傍晚起,有市民發現人工湖湖水離奇流失至近乎乾塘,露出湖底淤泥,不少湖裏生活的魚類更反肚死亡,康文署發言人前日回覆指,已派人將湖內生物轉移到其他水池,並通知工程人員安排檢查。

工人忙清理 兩日收15宗投訴

但至昨晨八時許,湖內死魚依然匯聚成片,亦有魚在淤泥及積水中苦苦掙扎,情況未有改善。更因天氣酷熱,死魚在暴曬下傳來陣陣腥味,惡臭難當。雖然現場有四名工人帶同籮、垃圾桶及膠袋等,到場落湖撈魚清理,但因死魚眾多,四名工人昨晨仍未能將死魚清理,更遑論清理沉積物及淤泥。

居住區內的李先生指,以往從未見過人工湖出現如此情況,批評康文署管理不善,更反問「管理得好點解會有咁多魚死?」亦有兩名女士指,以往清洗人工湖時,死魚數量也不會如此誇張。

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指屯門公園的人工湖過往未試過無故乾塘,他對今次湖水在一日半日內流失殆盡,感到奇怪,會跟進事件。陳補充,兩日來已收到逾十五宗居民投訴,主要指湖內傳出難聞異味,造成影響。

康文署發言人回覆指,相關工程部門進行檢查後,初步懷疑湖水可能因人工湖防水層破損及水管滲漏而流失。維修工程完成後,人工湖會重新注水及運作。而湖內的魚類及龜隻並非由署方飼養,估計是市民放生,人員已經即時將其移往公園其他地方暫時棲息及邀請關注動物的組織及團體收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