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討論區公然違法賣貓鷹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6/03/%e8%a8%8e%e8%ab%96%e5%8d%80%e5%85%ac%e7%84%b6%e9%81%95%e6%b3%95%e8%b3%a3%e8%b2%93%e9%b7%b9/

有人在網上公然賣貓頭鷹。 網上圖片
​《動物報專訊》貓頭鷹樣子可愛,但牠們是野生動物,受國際公約及本港法例限制,市民不能飼養或買賣。但近日有人在網上討論區,公然出價6000元買賣貓頭鷹,並登出多張貓頭鷹的相片,又指其翼飛行有問題,未知該網民是否從野生拾獲受傷的貓頭鷹兜售。本報正向漁護署查詢事件,尚待回覆。
香港常見的貓頭鷹,有為年幼領角鴞(Otus bakkamoena),上星期也曾在大埔出沒。牠們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受法例保護,除無牌飼養屬違法外,若以強光或閃燈近距離拍攝雛鳥致造成不良影響,同樣可能違法。

香港是其中一個成員簽署「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統稱「CITES」。此項公約在國與國之間共同遵守,確保野生植物,動物及其衍生產品沒有被過份濫用,政府之間至CITES彼此合作,監察30,000種瀕危物種穿越國家邊界遊走。若任何人士非法飼養或入口均屬違法。
野生雀仔BB不適宜自行飼養,否則愛佢變成害死佢。市民需多多注意。 網上圖片
野生雀仔BB不適宜自行飼養,否則愛佢變成害死佢。市民需多多注意。
網上圖片
同時,嘉道理農場也表示,在香港飼養野生雀鳥屬違法行為。小鳥需要特別膳食要求及悉心護理。使用錯誤或不恰當的方法照顧野生雀鳥會使牠們失去野外求生能力,終無法再適應野外生活,並呼籲任何人士不要嘗試自行照顧野生幼鳥,不恰當的照料或會引致雀鳥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如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地址:fauna@kfbg.org。又或聯絡愛協拯救隊(電話:2711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