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疑康文署員工疏忽 公園乾塘 百魚暴屍

《蘋果日報》,2015/6/1

屯門公園的人工湖昨晚湖水乾涸,導致逾百條錦鯉等魚兒死亡。有街坊見狀,懷疑是員工將水抽乾清洗所致,並因天氣炎熱而死,感到魚兒被殺生十分可惜,魚屍未清理影響環境及衞生。但康文署稱,職員發現湖水流失後,已即時將湖內魚及龜移走,事件中並沒有大量魚兒死亡,正了解湖水流失原因。

現場為屯門鄉事會路屯門公園,公園佔地約12.5公頃,於1991年2月全面啟用,是新界區首個提供多種康樂設施的大型公園;其中人工湖佔地約1公頃,另外還有爬蟲館、人工瀑布、兒童遊樂場及多用途球場等設施。

街坊憂傳惡臭

昨傍晚6時許,有街坊在公園散步時,發現人工湖的湖水接近乾涸,湖上一條拱橋底下,有大批錦鯉、鰂魚及龜等,其中逾百條錦鯉及鰂魚死亡,亦有龜隻爬上岸逃命;有市民發現報警。

一名街坊表示,前日傍晚他到公園納涼時,發現湖水的水位開始下降。昨傍晚6時,他再到公園,發現湖水幾乎乾涸,湖內大批錦鯉死亡。現時天氣炎熱,他恐怕魚屍在烈日暴曬至惡臭,衞生環境惡劣,亦對遊人造成影響。姓陳街坊稱,雖然湖內的魚及龜是市民放生,康文署亦不應抽乾湖水將牠們弄死,十分可惜。

屯門區議員陳雲生表示,康文署會定期更換人工湖水,一般情況不會出現湖內生物大批死亡。人工湖不應養魚,但因為很多市民濫放魚類及烏龜到湖內,「如果唔定期換水,入面咁多放生魚同龜,衞生會仲差」。

康文署發言人稱,公園職員昨日發現人工湖的湖水流失,即時將湖水的魚和龜移放至另一水池,並通知工程部門了解事件,事件中,魚兒死亡並不多。

屯門公園人工湖發現大量死魚過去亦曾發生,2010年8月,康文署承辦商在人工湖進行工程前,將湖水抽走大半,導致數十條錦鯉死亡。康文署事後解釋,抽乾水前已將魚及龜遷到魚塘寄養,魚兒死亡疑與天氣酷熱有關;呼籲市民不要將魚及龜放入湖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