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火警調查犬 長困籠中如坐監

《東方日報》,2015/6/24

同狗唔同命?消防處轄下的第二代火警調查犬「安仔」、「森仔」及「巴斯」被指長期過着不人道的生活,若平日毋須出勤,三隻狗仔便被迫困在流浮山消防局的狗籠內,雖然每日可以外出散步舒展筋骨,但與第一代火警調查犬能夠與領犬員「出雙入對」,自由進出消防局的待遇存明顯差別,有前線消防員質疑處方未有善待這些狗仔,長住狗籠猶如坐監。

「大家都話好少見過三隻狗,懷疑佢哋好少行出狗籠,就算可以出嚟郁吓,可能十分鐘都無,仲慘過坐監!」有前線消防員向本報表示,以往時常看到第一代火警調查犬「莎莎」及「德仔」在流浮山消防局內走來走去,黐住領犬員散步玩樂,如今卻甚少見到「安仔」、「森仔」及「巴斯」的蹤影,惹來不少消防員質疑處方安排不當。

消防處:每日帶往散步三次

消防處回覆本報則指,第一代或第二代的火警調查犬的外出安排基本上相同,獲領犬員每日三次帶到適當的地方散步,及在消防局內舒展筋骨並進行訓練,時間由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每半年亦有政府獸醫進行例行健康檢查,現時牠們均十分健康,惟基於以往人手及候命地點的安排,第一代的火警調查犬才需由領犬員於休假或休班時帶回家。

正服役的三隻布多拉多火警調查犬由二○一三年二月加入消防處,協助消防員辨別火警現場的助燃劑,牠們至今出勤共四十五次,即每一隻犬每月平均可離開流浮山消防局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