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病狗食raw food大翻身 獸醫唔贊成

《蘋果日報》,2015/6/1

生機食物(Raw Food)不但在人類飲食掀起熱潮,寵物界也流行吃不經烹煮的肉類蔬果,寵物糧食生產商打著生機食品旗號,用生肉及新鮮蔬菜,製作「無添加」糧食。生機飲食達人Angie信佛茹素多年,三年前領養的西施狗媚媚,也被成一頭Raw Dog。究竟這些飲食方法對寵物有甚麼好處?

椰子水、蘿蔔、青瓜、紫椰菜、紅椒、南瓜、發芽米,媚媚每餐至少四款蔬果,蔬菜澱粉質一比一,牠吃得比大部分香港人還要健康。狗主Angie說:「三年前有朋友在屋苑的公園見牠瑟縮一角,以為牠懷孕,因為肚子好大,原來牠的子宮和輸卵管嚴重發炎,身上還有寄生蟲和跳蚤,立刻要動手術。」

媚媚經歷過沒責任心的舊主人,乾眼症惡化,長期淚水分泌不足,視網膜已經受損,視力模糊。Angie將牠帶回家,「三年來我沒給牠吃肉類和動物性製品,我看到牠健康了,毛髮光亮,幾年沒看過獸醫。」狗的祖先始終是肉食動物,真的不被肉類吸引?記者買了雞肉和鱈魚製的狗小食,測試牠會不會破戒。怎料牠嗅也沒嗅過狗小食,如狼似虎地嚼著盤中的沙律。Angie說:「對狗來說,精製零食可能是死屍肉,狗的味覺嗅覺靈敏過人,當然懂得選擇。」為營養均衡,她會加入外國熱捧的超級食物如椰子油、螺旋藻、啤酒酵母粉、奇亞籽等。

但獸醫黎昌生(Eric)不贊成:「餵太多澱粉質,牠消化不到之餘,入面的蛋白質量都不適合一隻食肉獸,因為豆類和肉類中的的蛋白質,結構完全不同。貓就更不能吃素。」他不建議主人完全不餵貓狗糧,自己準備食物,因為大部分人也沒有專業知識及時間調配,很難做到營養均衡。「很多來看醫生的狗狗都有飲食方面的問題,例如老年犬吃太多肉,引致腎病。」他記得有一隻幼年犬,本身遺傳了關節毛病,主人餵米飯,肉類和雞蛋,另加一些鈣補充劑,可惜加太多,令狗狗七個月已經完全站不起來。

下一集再看外國的生肉餵食風潮,香港的狗主為甚麼餵生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