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如果動物能說話” / suki lau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7/03/%e5%a6%82%e6%9e%9c%e5%8b%95%e7%89%a9%e8%83%bd%e8%aa%aa%e8%a9%b1-suki-lau/

要解決問題,必先以理服人 - 如果動物能說話
筆者為今年前往廣西玉林狗肉節的中大弓女生suki Lau


夏至過去了,鬧得全國熱哄哄的荔枝狗肉節也仿佛暫告一段落,傳媒及湊熱鬧的群眾散去了,市場大致上回復平靜,但是,在網絡上的討論則仍未退卻,更越罵越熱。愛貓奇的各位,我們有時候也必須要冷靜一點,不要一味指摘對方,強加自己的道德觀於對方,人家一時三刻接受不了沒什麼大不了,所以又何必動氣呢?要說服對方,就必需以理服人,一味情緒泛濫地作出指摘,亦不能解決問題。

 從一個民族看待動物的態度,就可看出那批人的道德高度。由盤古初開,中國人從來就不怎麼把生命當成一回事,什麼東西都能放進口裡去,那些變態菜式,例如活猴腦,活燒鹿肉,把人家的頭活生生敲碎,把人家的肉活生生的割下來,通通都做得出,動物叫聲越淒勵,食客越開心。他們連人都可置之不顧,更何況是動物呢,而這種嚴重崎型扭曲的道德觀,恐怕世上都沒有幾個民族可做到。更何況,中國人的道德淪亡不是一朝一夕所鍊成,而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劣根性,所以,人家不聽我們說,根本不用大驚小怪。大家的生長環境,文化都不同,要人家立刻理解我們的一套,又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內地的動保比香港人聰明,他們懂得抓著食品安全及法律條文的角度出發,比我們更能以理服人。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說過:「食品安全大於天,會讓不法分子付昂貴代價」。而且,根據國家食品安全法,販賣任何未經檢疫的食物,最高會被判監七年徒刑。眾所周知,玉林所有狗隻不單是未經檢疫,更是來源不明,更未達國家農業局「一犬一證」的要求,對人民的健康產生著具大威脅,市政府的縱容行為明顯是把國民健康置之不理,視總理的說話如無物。抗議人士-杜玉風,就是拿著印了李克強總理說話的橫幅跑到玉林,質詢市政府為何會容許此等危害國民健康的貓狗肉流入市場,在國際傳媒下,狠狠地摑了市政府一巴掌。

 香港人愛狗心切,大家都非常理解,而我家中也有三隻毛孩,又怎會不明白了?但我們若好像失去理智般,帶著一種「我愛貓狗,所以你們也不能傷害他」的態度,人家只會把我們當成傻子一樣,我有我們瘋狂的叫口號,他們有他們的殺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