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五爪肥金龍 再現城門河

《東方日報》,2015/8/26

五爪金龍再現城門河!相繼有人在城門河發現五爪金龍,記者昨日再於大圍城門河沙田官立中學對開發現其蹤迹,懷疑五爪金龍已定居城門河。長約四呎的五爪金龍體形「脹爆」,吸引多人圍觀。

昨日早上十一時許,本報記者在大圍城門河沙田官立中學對開的大樹上,發現一條長約四呎、啡綠色的巨蜥,疑為俗稱五爪金龍的巨蜥。牠尾巴長長,體形豐滿,在樹上休息,伏在樹上歎足三小時。至下午兩時半,五爪金龍突然鑽進河裏,失去蹤影。

愛雨後出沒 曾爬到單車徑

「似係有人放生多過野生,政府要加強監管,阻止人隨便放生。」踩單車經過的中學生Leo指未見過五爪金龍出現,但不擔心危險。附近駐守的管理員則指五爪金龍曾於該處出現四、五次,甚至曾目睹五爪金龍爬上單車徑,多數於下雨後出現。

五爪金龍多次出現城門河一帶,今年三月,牠於河中暢泳及在河邊爬行約三十秒,「快閃」現身後鑽進一渠口不知所終;六月初,有市民在城門河發現巨蜥,懷疑為同一條,但體形較豐滿,現身三分鐘後失去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