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房署厲行搜捕 公屋爆棄狗潮

《頭條日報》,2015/8/28

       房屋署近月在公屋雷厲「搜狗」,不少狗主為保蝸居被迫棄狗。有屋邨狗主在網上吐苦水,雖然知道在公屋養狗會被扣分,但養狗已成不少港人的生活習慣,「唔明點解要趕盡殺絕」,質疑當局是否想迫死狗主。一個動物團體表示,據他們統計,今年公屋戶棄狗數字激增五倍,預計未來一兩個月或出現公屋棄狗潮,若有關狗隻無人收養,最終逃不過人道毀滅的厄運。

        近月房署人員頻頻出動,在公屋以拍門、播放狗吠聲等方法,調查是否有人違規養狗,令不少暗中養狗的居民驚惶失惜。facebook群組「爭取公屋居屋合法飼養狗隻」當中,不少公屋狗主指當局想趕盡殺絕,有網民發帖表示自己僅在深夜放狗,亦注重公眾地方衛生,小狗很少吠叫,但仍遭三度投訴,質疑當局的行動令她承受很大壓力。

  根據房署扣分制度,列明住戶只可以飼養細小寵物,例如倉鼠、龍貓、雀仔(鴿子除外)、兔子、烏龜、魚兒等水生動物,家貓則必須接受絕育手術。若戶主未經許可收養滋擾動物,可被扣五分,若住戶兩年內被扣十六分,其租約可能被終止。

網民互通情報 躲避「搜狗隊」 

  房署嚴打下,部份公屋狗主「棄狗保屋」,將狗隻送交志願動物組織。照顧遺棄動物的「平姐貓狗舍」負責人平姐指,今年以來,來自公屋棄養狗隻近三十隻,數量約為往年的五倍,當中包括九歲的貴婦狗「肥仔」,其男主人獲分配公屋後,惟有放棄養牠,「個男狗主都有喊呀,都好傷心」。此外,上月底有公屋女狗主不滿署方執法,割脈輕生,幸及早獲救,性命無礙。

  有狗主在網上教路「寧被人知,莫被人見」,教導公屋狗主躲避「搜狗隊」的方法,例如訓練狗隻在有人拍門時不吠叫、與職員另約日子家訪,有網民亦將群組當成「情報區」,每當有疑似房署人員上門巡查,即在群組互通消息,讓同一屋邨狗主防範。

棄狗不獲領養 終人道毀滅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近來棄養個案愈來愈多。「好多狗主無奈放棄狗仔,我估一至兩個月內會有較明顯趨勢。」麥志豪表示如棄養動物無人接收,最終或交由漁護處人道毀滅。

  麥志豪重申,現行規例下不鼓勵公屋住戶養狗,但冀外界明白違規養狗與「冷氣機滴水」不同,問題涉及動物福祉和生命,他將與署方溝通,希望找出合情合理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