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愛心引路」培養導盲犬紓需求

《東方日報》,2015/9/9

「佢真係我嘅天使,因為佢,我行得快咗、遠咗、安全咗又笑多咗。」Inti十六歲時患慢性青光眼,終在九年前完全失明,自此由扶手杖代替眼睛。她自從聽聞一套關於導盲犬的電影後,渴望可飼養導盲犬,遂於三年前參加導盲犬先鋒計劃,並獲配導盲犬Nana。Inti形容Nana為天使,是她的新眼睛及好夥伴,「我有時帶佢去餐廳或者商場,會令到食客或者保安好驚,因為無人知佢係導盲犬。」她希望導盲犬能夠普及化,讓社區對此加深認識。

全港導盲犬少於20隻

導盲犬對視障人士的意義甚大,本港現時有十七萬位視障人士,但只有少於二十隻導盲犬,導盲犬長期處於求過於供的處境。「愛心引路」社區關愛計劃由海外引進八隻導盲幼犬來港,再安排牠們在寄養家庭進行生活訓練。

寄養家庭督導員Fish表示,是次計劃中,有兩隻導盲犬來自英國,其餘的都來自澳洲。她表示,寄養家庭擔當重要角色,在日常生活中要培訓狗隻,例如協助狗隻建立自信心、進行一般服從訓練等等,「最難係要教導盲犬搭自動電梯,要教犬隻小心電梯邊夾腳,以免受傷。」

當這八隻導盲犬年屆一歲後,會由寄養家庭轉至香港導盲犬協會接受訓練,再配予視障人士,現已有十多名視障人士申請成為牠們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