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甜美女生獨闖貓村 村民從罵到撐 / 周蜻蜓

2015-09-28 09:2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orangenews.hk/lifestyle/system/2015/09/27/010021492.shtml


與長相甜美的Flora認識,當然始於貓。那時候我決定捕捉餵養一年有多的街貓小麻花(點擊看:小麻花的故事),毫無經驗的我非常緊張,連個合法的捕貓籠也沒有,只好上網求助,Flora是其中一位給了我不少意見的貓友。後來得知,Flora本身是愛協CCCP的義工,專門在一條村內捉貓帶去做絕育手術,遇到其他捉貓的求助個案,也會盡量幫忙。
專門在一條村內捉貓?這引起了我的好奇,於是相約Flora採訪,想聽聽這位可愛的女孩與她的「貓村」故事。
「貓村」是條什麼村?
貓村只住貓嗎?Flora笑說不是,貓村住貓也住人,位於九龍。村內一度貓居民跟人居民的數量差不多,如果沒有Flora入村替貓絕育,現在貓村很可能貓比人多了。
問Flora怎麼知道貓村?原來緣自她喜歡拍照,在七八年前,Flora買了一台照相機,開始周處跑拍東拍西。後來在網上討論區看到有個地方很多貓,便帶著以貓當模特兒的想法踏入貓村。



Flora說,貓村很大,跟網友形容的一樣,非常多貓。自此她經常入村拍貓,認識了一些村民,偶爾遇到好客的,會邀她入屋喝茶,下雨天更會讓她到室內避雨。Flora漸漸得知部分村民把貓當作抓老鼠和蛇的工具,卻不知道絕育,結果貓咪愈生愈多,加上村民缺乏照顧的意識,夭折的貓寶寶不少。雖然有村民自發照顧貓咪,但也只是餵食而不帶牠們絕育,非長遠之計。


Flora在五年前成為CCCP義工,於是決定要在貓村捉貓。頭一兩年貓咪實在太多,得每星期入村好幾次。Flora說,第一次入村捉貓收獲十二隻,頭一年捉了近百隻。一開始她是獨自行動的,部分村民並不理解她捉貓的原因,曾收到不少投訴,有些村民甚至對她破口大罵,要趕她出村。
一個女生在陌生的村子裡遭人驅趕,說不害怕是騙人的,而且這麼做都是為了貓咪好,豈不委屈?Flora靜靜地說,當然會覺得害怕,也曾為此而哭過。幸好村內有村民明白其用意,有時候會陪她一起等貓入籠,冷天會給她熱茶驅寒。日子久了,雖然仍有不理解的村民,但貓口確實控制下來,加上日講夜講、身體力行、親眼見證,大部分村民因為Flora而知道CCCP的好處。
在「貓村」遇到最愛
Flora本身家裡養了2隻貓,今年三月,來自「貓村」的白貓基基,進駐Flora家。
基基的樣子傻乎乎,非常得意,今年五歲。

基基本來與十數隻貓住在村內一位九十多歲婆婆的後園,並由婆婆的工人(印傭姐姐)照顧。
【港人貓事】甜美女生獨闖貓村 村民從罵到撐
到Flora家訪問,我的包包被基基檢查了。
基基是當中最特別的貓,牠從不會像其他貓吃飽就往山上跑,反而留在後園跟著印傭姐姐,親人得很,也因此深得婆婆喜愛,晚上會讓基基入屋在沙發上睡覺。基基很懂事,姐姐早上去買菜,基基會走到籃球場的長椅下等她回家,有時候一等就是幾個小時,風雨不改。
可是後來婆婆過世了,姐姐要返回印尼。Flora和姐姐不捨基基沒人照顧,便把牠帶回家尋找領養者。Flora說,有幾個人曾表示想領養基基,或不合適,或問完卻沒有下文,最後還是自己「收編」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日久生情」。
Flora和基基
Flora除了基基,有沒有暫託過其他貓?她說曾暫託大約十隻貓,包括一隻來自貓村的大肚貓,牠在村內可謂老祖母了,很多村貓都是牠生的。Flora說,大肚貓咪很乖,不用出動食物引誘,而是自願讓Flora抱入籠。大肚貓入屋後第二晚生下五隻小貓,後來母子一起被領養。
創作「賺錢」養貓!
捉貓、暫託,自己家裡又有貓要照顧,固然要付出極多時間與精力,但更實際的是金錢。問Flora如此幫忙捉貓和照顧貓貓,負擔會不會很大?她本身從事文職,捉貓的主要開支是來往貓村與帶貓做絕育手術的車費,而暫託貓貓的日常開支和給貓村訂貓糧也是負擔來源。但她沒有因此放棄幫助貓咪,為了開源,她從去年開始以個人專長──畫畫與做手工,賺錢補助開支。因為是純手作,Flora說產量不多,希望之後可以多點時間創作。大家願意支持她嗎?(點擊看:fb fan page「貓村百科」載有更多Flora的作品)。

入村捉貓後,自認變活潑少女!
Flora長得很甜美,看她與家裡三隻貓咪在一起,會想到童話裡自小與動物成長的女孩。Flora說,她小時候在天主教修院寄宿,那裡有貓有狗,平常雖有接觸,但並不十分喜歡。直至十年前,家裡出現第一隻貓──魔魔,Flora才真正的與貓相處。
魔魔,女仔,十歲,親人不親貓。
魔魔來到Flora家一年後,再迎來了渣渣,一隻膽小又很嗲的貓,要人陪睡才安心。
渣渣,男仔,九歲。

【港人貓事】甜美女生獨闖貓村 村民從罵到撐
基基與渣渣
現在看來非常活潑的Flora,笑著說是貓咪讓她多話,在成為CCCP義工前,她很怕生,很被動,不太講話。自從參與CCCP計劃、入村捉貓後,就連朋友也覺得她變了另一個人,她認為貓咪讓她與別人有話題,幫助貓咪使她有滿足感與使命感,所以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街貓是可親的,沒有必要趕盡殺絕。是的,這座城市已完全為人服務,但生活在城市裡的卻不只有我們,不同類的生命之間,理應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