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鬆獅傷口見骨亡

《蘋果日報》,2015/9/7

近年寵物酒店興起,每晚收費數百元起,部份市民外遊或家中裝修都把貓狗送去寄住。女狗主黃小姐今年6月新居裝修,安排7歲鬆獅犬Morgan入住新蒲崗寵物酒店HK DOG SCHOOL,兩星期後愛犬前腳出現含膿大傷口,翌日更突然暴斃,店方卻稱不知情,令她十分不滿,要為愛犬討回公道。

黃小姐由2008年起飼養鬆獅犬Morgan,早前她由北角搬到香港仔,因新居裝修便於6月19日安排愛犬入住HK DOG SCHOOL。她與狗酒店負責人Ringo Li相識5年,「呢幾年每次去旅行,都將Morgan交畀佢照顧。」

之後每星期去探望一次,但7月3日她替Morgan洗澡,發現其左前腳有個傷口含膿發炎見白骨的大傷口。當時已是晚上十時,相熟獸醫已下班,黃女指寵物酒店無急救藥,職員亦未處理傷口。

翌晚6時許,黃母帶繃帶及消毒藥水準備為Morgan包紮傷口,但職員稱犬隻已死,她堅持要職員帶犬隻求醫,最終把犬隻帶到對面街獸醫診所,但搶救無效死亡。黃小姐指事發至今兩個月,Ringo仍未交代事件,多次致電無回覆。

曾為Morgan急救的姓顧獸醫證實,當日有人帶Morgan到診所要求急救,並稱該犬已去世15分鐘,終於當晚6時50分宣佈死亡。他稱當時犬隻體溫超過40度(正常體溫39.5度),左前腳有5厘米含膿舊傷口,傷口整齊疑被割傷,估計死前數日傷口發臭,犬隻亦無食慾。

涉事寵物酒店「HK DOG SCHOOL」位於新蒲崗工廈,兩名負責人Ringo Li及Heyton均有國際認可專業訓犬師資格,內設9個狗宿位,每晚收費200至450元。

記者曾向該狗酒店查詢入住情況,當天Ringo不在,另一負責人Heyton指入住犬隻每日有3次自由活動時間,若與其他狗隻一起活動,主人需承擔打架受傷風險。但問及寵物若被攻擊受傷怎處理,Heyton說「我答你唔到,可能打畀你問需唔需要睇醫生!」

《蘋果》日前到HK DOG SCHOOL查詢,職員指負責人不在,記者其後致電Ringo,他稱工作繁忙稍後回覆,但一直未作回應。不過昨日事件報道後,HK DOG SCHOOL於中午發出公開聲明,指「小狗行動怪異時已馬上通知主人…事發一星期已交報告交代小狗寄宿情況」,並指「小狗傷口發現時,主人說自己有相熟獸醫並聯絡中,主人沒有主動查詢本校有否相熟獸醫介紹。」《蘋果》其後致電狗校園及當日在場的負責人Ringo的手機,但都無人接聽並接駁去留言信箱。

至於女狗主黃小姐則指「當時我有講我睇開個獸醫即時出唔到診,問咗Ringo有無介紹,佢答我無!」她更寵物酒店給她的報告只記述餵飼時間等,從未提及犬隻左前腳傷口何時及怎樣受傷,至今無一句道歉。


另稿:
告別人狗7年情

2008年,黃小姐於銅鑼灣一家寵物店遇上鬆獅犬Morgan,自幼鍾愛鬆獅犬的她,跟Morgan一見鍾情,彷彿命中注定,原來她跟Morgan同樣是9月23日生日,她立刻購下,帶回家。自此每年生日,人和犬一起慶祝,這習慣,維持了七年,可是本月底原是Morgan的八歲生日,但這次黃小姐只能看著愛犬的遺物,她說會留一空位給亡犬,因為牠是無可代替。

8月22日,Morgan離世一個多月,黃小姐為她舉辦送別儀式,遺體其後火化。摸着愛犬冰冷遺體,但黃小姐仍未接受Morgan已死,當見到愛犬化作一縷輕煙從此永別,她心如刀割。「唔會再養,我唔想畀其他狗取代Morgan喺我心中嘅位置。」這天,黃小姐跟媽媽哭成淚人。

惜別日,黃小姐帶備愛犬最愛的玩具跟零食,送牠最後一程。臨別依依,她輕撫Morgan冰冷身驅,依依不捨,取鉸剪剪下Morgan一撮金黃毛髮留念。至於屋內一切屬於Morgan的物品,她不會丟掉,一直保留。

Morgan過身時亦在場的黃媽媽,憶起當日情況難掩激動,她指雖然職員指Morgan已斷氣,但她堅持要帶去診所搶救。「佢(Ringo)問我『佢(指Morgan)好似唔得喇喎,仲要帶去﹝診所﹞?』我話梗係要啦,都要最後嘗試,睇下救唔救得返。」她不滿Ringo沒即時替Morgan處理傷口,痛斥不負責任。


另稿:
人寵比例冇規管

現時全港有30間持牌寵物酒店,漁護署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寄養所)規例》監管,經營者需向漁護署申請相關牌照,法例規定寄養所須保持動物居住的圍封物結構良好,並就居住範圍有明確指引,其中犬隻按體型分,貓狗不可一起生活,寄養所需提供足夠飲用水及新鮮食物及保持環境衞生,每年牌照費為3810元。涉事的HK DOG SCHOOL亦名列該30間持牌寵物酒店。

不過,非牟利獸醫協會主席麥志豪指漁護署規管寬鬆,例如沒規定寄養所職員與入住寵物的比例,更無規定需要醫護人員駐場,所以寵物一旦受傷或生病,可能延誤診治,認為當局應修改現時法例,規定寄養所於寵物出事時,必須立刻送醫,「如果等你返來再決定,可能死咗喇!就算打畀你,你開緊會聽唔到點算?要授權畀職員,一定要帶佢睇醫生,唔係依家咁,帶唔帶都得。」

麥志豪建議,假如市民一定要將寵物暫託,應該送到有獸醫定時巡查的寵物酒店,確保安全。

消費者委員會於2013年及2014年,分別接獲60及62宗,有關寵物用品及服務的投訴,今年首7個月便有43宗相關投訴。

面對愛犬突然暴斃,女主人黃小姐稱會透過法律途徑追究責任。大律師陸偉雄指,若寵物在寵物酒店寄住時受傷或身故,其主人可研究該酒店有否破壞合約條款,若證實寵物在寄養時被疏忽照顧致受傷或死亡,主人可循民事入稟索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