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亡犬「復活」眼前 主人繪畫療傷

《蘋果日報》,2015/9/26

10年前的追月夜,阿Ron與太太在垃圾埋中救出一對出世僅一日的唐狗,結果僅一隻能生存下來,他們為牠改名叫「中秋」;8年後,中秋因癌病離世,阿Ron無法釋懷,駕車、行街都會突然難過流淚,自小已喜歡畫畫的他,用筆描畫對中秋的思念,慢慢越畫越多,並在畫室開辦工作坊,讓參加者用畫表達對寵物的愛,也希望透過每張畫背後的人與寵物情,推動社會愛護動物。

其他人愛替寵物拍照,阿Ron就常替狗仔畫畫,「(寵物離世後)相冇得再影,但畫就可以再畫」。他憶述,當年夫婦倆就似「湊BB」般照顧中秋,「因為冇狗媽媽,我哋每3個鐘就要餵奶一次,又要用濕紙巾抹佢屁股,當成係狗媽媽舔佢,教佢去廁所」。經歷深刻,2年前中秋過世,阿Ron的悲傷之情無法隨時間沖淡,「成日都喊,諗唔到有咩辦法」。

阿Ron自17、18年前開始畫畫,從事過電腦特技,2年前開畫室,畫畫從來是「因為自己開心」,卻沒想到在傷心時作畫,正是帶他走出傷痛的方法,「畫嘅時候,你唔會只係諗難過嘅事,會諗返大家嘅相處,(對住相片)畫嗰時又會留意返佢(指寵物)嘅細節」。

愛狗之人阿Wing和Winnie也認為,為已離世的寵物作畫,感覺似是再經歷一次他們的同在。阿Wing畫中首位主角,是2年前她領養的布爹利BuBu。BuBu遇到阿Wing前,住在當時主人的公司天台,好天曬、落雨淋,下顎更長了個瘤,阿Wing接牠回家後,雖只能相處86天,但阿Wing帶BuBu去過聖誕會、狗展和步行籌款等。

阿Wing說,畫BuBu時難免會哭,但希望用畫記念愛犬之餘,也推動領養文化;訪問當天,她帶來同樣剩下3條腿的唐狗四眼仔和阿呆,兩狗本來均是流浪狗,更分別因被捕獸器所傷和遇車禍而需截肢,現在都成為了阿Wing的寵兒。

收養了樂樂B和金仔的Winnie,畫中主角則是她在屋企附近公園帶回家的流浪狗虎虎。她形容,替虎虎畫畫兼將之帶回家,「好似帶多佢一次返屋企」,畫中的虎虎看起來笑意盈盈。Winnie說,虎虎雖在流浪時感染了心絲蟲,後來又因為心肌肥大只能坐在車上,由Winnie推着牠落街散步,但在Winnie記憶中,虎虎一直很快樂,她最難忘帶着虎虎跟其餘幾隻狗仔去行山和狗公園,「每一次畫畫就似係重溫一次開心嘅經歷」。

阿Wing和Winnie的畫作,將會聯同工作坊其餘學員合共近40幅作品,於阿Ron與太太於太子道西212號2樓開設的畫室展出。展期由即日起至下月10日,逢周一及二休展,免費入場;因場地所限,不建議帶寵物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