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三男獵殺野豬擬烹食  被揭發速逃 警查車牌拘一人

《蘋果日報》,2015/9/1

長沙灣九龍水塘引水道前晚發生獵殺野豬事件,兩頭野豬分別倒斃尼龍繩網內及路邊草叢,3名可疑男子乘車離去,曾被「鴨皮炸彈」炸斷手指的姓廖動物義工記下車牌報警。警方昨晨在深水埗麗閣邨拘捕一名涉案男子,有人承認偕友獵殺小野豬烹食,警方追緝兩在逃男子。

被捕男子姓盧(31歲)報稱經營模型玩具店。據悉,有人承認偕友人自備尼龍繩網,在金山郊野公園野豬經常出沒一帶自製圈套,並以飯作餌,引誘野豬走入網中,捕捉後用鐵通將野豬打死,再將屍體拿走烹食。

義工餵流浪狗揭發

前晚10時許,警方接獲28歲姓廖動物義工報案指,他與友人駕車到金山郊野公園餵飼流浪狗,途經金山路九龍水塘一條引水道對開,發現3名男子從樹林中走出,神色慌張,登上一輛私家車離去。廖等人及後在一處山坡欄杆發現一個尼龍繩網垂至山坡底,網內有一隻小野豬奄奄一息,再在附近草叢發現另一隻小野豬倒卧血泊中,廖立即報警。

廖懷疑該3名男子與案有關,將其車牌號碼告知警員。警方事後證實兩隻小野豬不治,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到場撿走屍體。廖稱去年上址有兩名男子用「鴨皮炸彈」準備獵殺野豬,他在拆解肉餌時遭炸斷4隻手指,幸手指已經駁回。

深水埗警區刑事調查隊黃嘉慧督察稱,警方根據目擊者提供資料,昨晨掩至深水埗一單位拘捕31歲姓盧疑人。黃指遇害兩隻小野豬身長分別約一呎及一呎半,現場沒發現行兇工具,不排除小野豬被鐵通打死,同案尚有兩人在逃。

愛協發言人表示遇害兩隻小野豬均屬初生、雌性,稍後將屍體交予漁護署處理。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除非有特別許可證,否則不得狩獵野生動物或管有狩獵器具,一經定罪最高罰款5萬元。漁護署又指,現行兩支民間野豬狩獵隊是有效管理野豬措施,有需要保留。


另稿:
關注組促嚴懲非法捕獵者

九龍水塘兩隻小野豬被殺事件引起社會迴響,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圖)指,最近各區非法捕獵野豬情況增加,金山郊野公園是重災區,很多人捕殺野豬作食用、送給朋友或售予食肆,他促請政府立法嚴懲非法殺害野豬的兇徒。

黃豪賢又批評,當局容許兩支民間野豬狩獵隊荷槍實彈捕獵野豬是不公平的政策,應予以取締。

本港目前有兩支獲漁護署發狩獵牌照的民間野豬狩獵隊,其中大埔野豬狩獵隊於1985年成立,另一隊則在西貢。漁護署資料顯示,野豬並非受保護動物,參考外國以狩獵方式控制數量。狩獵隊成員須通過警方槍械使用測試,才可獲發槍械牌照。狩獵隊每次出動須於48小時前向警署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