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半世紀馴犬記 師徒制vs速食文化

《蘋果日報》,2015/9/20

周末的郊外人狗湧湧,我問身旁狗主們:「你的狗會不會表演?」十個有八個皆點頭,隨即叫愛犬遞手站立坐下跳高接波波。時代變,今天的寵物總有一兩種小技傍身,還懂得上廁所和不亂咬等家規。71歲的張松照是香港最年長練狗師,五十年代末入行,由昔日只替富戶訓練番狗參賽,到近年看到徒弟們將練狗入屋化,他感慨養狗變得普及,令現今渾水摸魚的所謂「練犬師」越來越多。最近港籍練狗師何斐然赴內地示範,被全球愛狗之人質疑他拳打腳踢的做法實屬虐畜。到底香港練犬史從何時起,變得如此良莠不齊?

何斐然「練狗」片段長約三分鐘,片中他用繩拉扯一隻德國狼狗的頸,還對乖乖服從指令的牠拳打腳踢。不但香港,就連海外愛犬者亦留言怒斥其惡行,更揭發何斐然曾屢次以香港代表身份出征外國練犬比賽,奇在我城最權威的香港狗會從未舉辦有關選拔,何以他得此資格?

「香港代表」涉虐狗 風波未平

面對市民連番抨擊,香港狗會終於在網站發表「聲明」,與何斐然劃清界線之餘,亦表示會內部調查這宗涉嫌虐狗及為何有人能夠不經選拔而代表香港參賽。不過,張松照師傅卻指香港練犬界從未接獲香港狗會通知會展開調查,怕當中涉及黑箱作業,發表「聲明」只是想息事寧人。目前澳洲權威狗會「Working German Shepherd& Dogsport Clubs of Australasia」已澄清何斐然在該會的會籍和評判資格均不被承認,而世界狗協「Federation Cynologique Internationale」亦已展開調查,且看香港狗會將如何向社會交代。

狗小犬大 訓馴大不同

我一年多前認識張松照,老人家說香港練犬史始於五十年代。1945年出世的他自言念書不成,加上生活困頓,十多歲便輟學,在麥花臣球場當過計分員,又在香港總商會做打雜。他對狗情有獨鍾,然而當時養狗者皆為上流社會的紳士淑女,他們從外國購入德國狼狗、都柏文犬和洛威拿犬,身價高達五位數字,在當時4毫子就能吃雲吞麵的年代,實屬侈奢玩意。為這些貴族登門練狗,帶着他們的愛犬參與由香港狗會舉辦的狗選美和練狗比賽,就成了一眾草根階層玩狗的唯一渠道。

張松照13歲拜劉鐵淙為師,那年代香港練狗師屈指可數,劉鐵淙的師傅是廣州中央警官學校練犬部畢業、獲獎學金赴德國進修練犬之技的港人梁泰嵩,梁泰嵩後來也成了張松照的師傅。張松照說舊日師徒制甚嚴,為表示誠意,從清晨起餵狗、清理狗場糞便、替狗洗澡等都是基本的日常雜務。師傅們又會要求徒弟多認字,「師傅會罵我犬、狗不分,說狗是指體形小的、犬則是大的。又會罵我不應說『訓犬』,『訓』是對人,應該說『馴犬』!」舊日的練狗路雖然崎嶇,卻成了練犬師質素保證;如今老人家依然飽讀生物和解剖學等書籍,便是已離世師傅們給他的教誨。

香港狗會成立於1947年,執委都是上流社會知名人士、洋行老闆、銀行大班和法官等洋人。張松照1965年加入成為會員,那時候才21歲的他已是練犬界新星,替不少富戶的愛犬備戰出賽,每12堂收費500元,每堂60分鐘,「當時的花款當然比現在少,教曉狗坐下、站立、停留、不靠頸繩亦能隨主人行便成。」相比現代人將寵物視為己出,張松照笑言昔日狗主們再愛,也只會視愛犬為獸畜,要牠們學習紀律。所以,昔日主人們均對練犬行業十分尊敬,課堂結束後又會着媽姐盛湯給練狗師進補,與現代人希望靠短短數堂便學懂練犬之技的態度相差甚遠。

現代人最緊要快 人人自稱練狗師

將練狗師帶入民間的,是一眾寵物用品和食品公司。踏入八十年代,大品牌都愛邀請練狗師向長期客人獻技,縱然付得起錢的市民依然不多。李德良(Decky)於1997年拜張松照為師,2001年正式出道,借互聯網之助,那時開始有更多狗款流入本地市場,包括北京狗、八哥及後來的雪橇狗、藏獒、老虎狗和芝娃娃等。狗種之多讓市民花多眼亂,盲目養狗再棄狗的風氣由此而生,「我記得以前有不少書籍教導人如何按狗的性格選狗,例如新手應養哪一款,反觀現在就只會介紹各種狗款,然後着你應如何訓練牠,但看書跟實戰根本是兩碼子的事。」於是除了上門訓練,練狗師亦為迎合香港人速食文化和與狗同住的習慣,以短期開班授徒方式取代舊日的師徒制,教導公眾訓練狗隻在指定地點如廁、不隨意上床和梳化等家規。

互網網還向香港人介紹了有關動物行為的海外研究,讓市民開始在乎毛孩們的感受。Decky說在拜師時,狗聽到指令會如條件反射般應聲反應,不求獎勵。和練狗師訓練完畢後,牠們也不能玩樂放鬆,以免擾亂訓練的心。相比現在,練狗媲美一場腦力賽,零食是雙方的談判條件,「我們想狗知道自己的付出會有回報,着重多了牠們的思考,不單純是一個反射動作。」現時不少人吹噓自己為星級練狗師,偏偏香港狗會已於多年前取消練犬比賽,僅保留狗選美展覽,現在亦經常被指遭同樣為世界狗協管轄的北京支會牽着鼻走,公信力已不復再。

「教狗,其實跟教小孩無異,必須有獎有罰。」Decky膝下有一兒,他笑言現在更多時候是教導主人不要盲目追隨坊間所鼓吹的正面訓練法。他鼓勵狗主與狗同場上課,稍有疑惑便要提出,銘記「欲速則不達」才是達到成功的良方。

狗展目的 旨在記錄優良血統

19世紀,歐美各地的愛狗人士已經會相約牽狗聚會,彼此品評愛犬一番。直至1859年,英國舉辦了世界上首個狗展,共50隻狗參展。1873年全球首個狗會亦在當地成立,目的旨在記錄優良血統,以助繁殖出優質健康的後代。我敢說他們勢想不到百年後的今天,非法繁殖已是全球問題,多少帶着遺傳病的生命由此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