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火燒27船 蝦艇男煮食肇禍 漁民救7貓狗保友遊艇 妻讚真英雄

《蘋果日報》,2015/9/29

筲箕灣避風塘三級火警共有27艘船隻焚毀,警方調查得知,火警起因疑是蝦艇上一名內地男漁工煮食時意外失火肇禍,再加上蝦艇被斬纜令火艇漂浮,造成火燒連環船,多戶漁民家園化作灰燼,在今日住屋難的環境更感前路茫茫。

火警於前晚11時57分救熄,消防船及水警輪昨早繼續在海面巡邏,海事處將焚毀及沉沒船隻拖往嘉亨灣岸邊,並派外判工清理海面雜物。消防為防死灰復燃,向船隻殘骸射水降溫及利用熱能探測器測試有否隱蔽火種。

消息稱,海事處至昨午並接獲27艘船隻被燒毀報告,並將船主資料交警方跟進,稍後安排船主到水警總區錄取口供。案件現由水警總區重案組接手,警方調查得知起火源頭的蝦艇當時有一名內地男漁工在船上煮食,意外失火引起火警。

警拘一名非法入境漁工

該內地男漁工撲救無果後跳上旁邊漁船躲避,漁船人士見火勢逼近,斬纜與蝦艇分開任其漂浮,結果如同將火種散播,最終火燒連環船釀成27艘船被燒毀,包括住家艇、漁船、遊艇及快艇等,至少10艘船沉沒海底,警方初步相信火警無可疑。事後一名42歲姓歐內地男漁工則因無有效工作證,涉非法入境被捕,惟暫未能肯定是否與煮食漁工為同一人。
今次火警令不少漁民家園盡毀,船主黎歡勝報稱一艘住家艇、一艘漁船及3艘快艇付之一炬,估計損失逾200萬元。他稱前日火警時外出未歸,得知消息趕返駕快艇將被困漁民送到安全地方,又斥將蝦艇斬纜的漁民自私。

此外,在火警中運走多隻貓狗被網民激讚有愛心的漁民,原來是人稱權哥的陳先生及其妻子,他們育有3名女兒,一家五口住在面積900平方呎的工作船,早年以40萬元購買,花近20萬元裝修,是筲箕灣避風塘數一數二漂亮的船屋。陳太表示,前天與數名親友在船上燒烤慶祝中秋節,其間附近蝦艇起火,火勢迅速蔓延,權哥叫妻女:「乜嘢都唔好攞,人命緊要。」陳太、次女、親友及6狗2貓上快艇,途中一隻貓受驚跳海溺斃,其他則安全脫險。

其後權哥眼見火勢逼近,他不顧自己工作船起火,折返將藥廠老闆委託他看管、一艘價值數千萬元的遊艇駛離,最終遊艇絲毫無損,其船屋則變灰燼。陳太指不少財物都放在船上,包括作為21歲長女嫁妝的卡地亞名錶,權哥則安慰妻子:「重新開始過啦,有我喺度唔使擔心!」如今一家人暫住親戚家,貓狗則安排入住寵物酒店。患難見真情,陳太盛讚丈夫勇敢有義氣是真英雄,以他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