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

兩蝴蝶新貴臨鳳園

《東方日報》,2015/10/19

環保協進會鳳園蝴蝶保育區(鳳園)十多年來記錄超過二百個蝴蝶品種,今年再添兩項新記錄!鳳園蝴蝶普查員於今年四月及五月的蝴蝶普查中,分別記錄到珍貴嫵灰蝶以及大斑尾蜆蝶兩個鳳園新記錄的蝴蝶品種。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珍貴嫵灰蝶及大斑尾蜆蝶分別被評為非常罕見及罕見,該兩種蝴蝶均以樹林為棲息地,但分布非常局限,只有少數地方有記錄,當中大斑尾蜆蝶有登峰習性,有機會在高地觀察到。

珍貴嫵灰蝶非常罕見

鳳園指,珍貴嫵灰蝶屬灰蝶科,展翅長度為二十至廿七毫米,這品種多以樹林為棲息地,常靠近地面飛舞,雄蝶有吸水及登峰習性;大斑尾蜆蝶亦屬灰蝶科,展翅長度為三十五至五十毫米,這品種雄蝶有登峰習性,飛行快速,較常出沒於高地。

鳳園蝴蝶保育區昨日舉行「鳳園蝴蝶嘉年華2015暨香港蝴蝶保育日」,透過專題蝴蝶展覽、親子生態藝術工作坊、自然保育展覽攤位及生態導賞團,讓公眾親身了解香港的蝴蝶保育境況,並關注香港蝴蝶保育面臨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