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有一種感覺: 和老朋友說聲hello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11/01/%e6%9c%89%e4%b8%80%e7%a8%ae%e6%84%9f%e8%a6%ba-%e5%92%8c%e8%80%81%e6%9c%8b%e5%8f%8b%e8%aa%aa%e8%81%b2hello/

這些老朋友昨天特別出來與大家打招呼。 陳泰臣攝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昨天和一班市民出海,了解目前海豚情況。 陳泰臣攝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昨天和一班市民出海,了解目前海豚情況。陳泰臣攝

《動物專訊》海豚保育學會剛於昨天舉辦了一次觀豚活動,趁秋高氣爽的天氣希望讓更多市民認識中華白海豚,亦希望他們了解海豚每天面對的威脅,包括工程令棲息水域消失、船隻影響、海水污染和漁網誤捕等,從而令大家加入保護白海豚行列。或許這些老朋友明白大家也很掛念他們,昨天當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抵達龍鼓洲水域,我們遇上了一群海豚,當中有不少中華白海豚朋友,包括CH34大麻繩,NL136大括號和NL210哨牙穌。

記者:陳泰臣

觀豚船由東涌出發,繞經港珠澳大橋的「飄移」人工島前往沙洲及龍鼓洲一帶水域,沿途的海水沙泥滾滾,高速船左穿右插,大家已可感受到工程和頻繁的海上交通為海洋帶來的破壞。

看到大嶼山的工程越來越多,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講解中華白海豚面對的威協。 陳泰臣攝
看到大嶼山的工程越來越多,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講解中華白海豚面對的威協。陳泰臣攝

抵達龍鼓洲水域,我們遇上了一群海豚,當中有不少是研究員認識的海豚朋友,包括CH34大麻繩,NL136大括號和NL210哨牙穌。觀豚船逗留約一小時,海豚亦不慌不忙地游著,與大家共渡了一個愉快的上午。之後觀豚船穿過港珠澳大橋的橋墩陣,希望在大嶼山西面遇上另一群海豚,可是經過一段時間仍沒有海豚蹤影。最後我們在大澳對開遇上一群在漁船旁覓食的海豚。

今天有幸見到好朋友。 陳泰臣攝
今天有幸見到好朋友。陳泰臣攝

記者宥一個願意,願海豚朋友健康快樂地生活。 陳泰臣攝
記者宥一個願意,願海豚朋友健康快樂地生活。陳泰臣攝

在這裡海豚要面對另一種滋擾—大澳的觀豚小艇。小艇的數量很多,大概有4至5 艘艇不斷進出碼頭接載遊客觀豚,由於要趕時間接更多的遊客,它們會在海豚附近以高速駛過,我們看到亦非常擔心海豚的安全,所部份時間我們只好和海豚保持相當的距離,以免有太多船包圍海豚。

經過一天的觀豚活動,大家大飽眼福,亦親身感受到海豚生存的環境。最重要的是大家不要只是回家上載照片到社交網站,而是和身邊的家人朋友多討論保護海洋環境問題,大家都出一份力去保護海洋生態,這樣白海豚才有機會繼續在香港這片海繁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