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義工跪求 別將寵物當禮物

《蘋果日報》,2015/12/18

距離聖誕節尚有一星期,還以為在爭取動物權益聲音氾濫的現今社會,「別送動物」的呼籲已過時,保護動物機構負責人指,即使非大時大節,送動物給孩子或情侶,玩畢後將牠棄掉的情況仍然存在。寵物籽訪問了部份幫助貓、狗、龜和兔尋家的領養機構,聽義工分享經歷,盼有意者能懸崖勒馬,別讓牠們由寵物淪為禮物。

貓義工:動物不是獎品

寵物和禮物只差一字,但把寵物作為禮物送出,無論「送禮」還是「收禮」的人,都多了一個承諾和責任。「最近有位男生致電給我,說想領養一隻貓,送給女朋友。我詳細問下去,他就沒再聯絡我。」在貓領養日上,當了貓義工三年的李淑珍(Jane)指,每年總有兩三宗將寵物當禮物的個案,她曾遇到一個13歲男孩,他爸爸以「默書五次一百分」和「賽跑第一」作為讓兒子養貓的條件,義工作出家訪後,讓他們領養了一隻三個月大的健康貓寶寶。數星期後,義工竟收到該爸爸投訴,說貓生病,並着義工將貓醫好後才歸還。義工將貓接走後,再也沒有將貓送回他們手上。話未完,有義工走過來找Jane幫忙,說:「有人想領養貓捉老鼠。」Jane無奈指有些人甚至認為寵物只是一件工具。將寵物當禮物的背後,更反映出購買者對貓並不了解。Jane認為會選擇領養貓作禮物,除了因為住屋限制較狗隻少,亦因為貓不需要散步,「有些人以為貓只要有砂盤、水和食物,就能打理自己,卻忽略了所有生命也有情緒,也需要陪伴和關心。」

動物義工吳燦華,這天帶來僅11歲、卻不幸患上癌病的女兒梁毓桐前來做義工。見母女對等待領養的貓百般寵愛,以為她們必有養貓,「雖然我們都愛貓,但不一定要擁有牠。」吳小姐說曾經打算買貓逗女兒,但考慮到她需要長期出入醫院,根本無能力照顧貓,便打消念頭,「倒不如花點時間做義工,幫到其他動物也是一種愛。」

facebook專頁:期待回家領養平台

狗義工:養動物需要先問家人意見

成立於2003年的非牟利動物組織「Lifelong Animal Protection Charity」,今年6月終於有充裕資金跳出網上平台,在荃灣設立領養中心。中心面積達2,000呎,分成兩層,35隻成犬自由自在地走動,不被籠所困,屬香港史無前例的做法。陳靜怡(Jen)擔任組織主席七年,多年來風雨不改地和義工踏遍荒山野嶺,抱着受傷的流浪動物出入獸醫診所,其間聽過無數棄養及領養動物的原因。Jen指每月總會遇上三至五對打算領養動物作為禮物的父母或情侶,「有媽媽說要領養一隻狗,訓練孩子的愛心和責任感,但她的孩子才五歲,連自己也未懂照顧。」採訪當日,附近的住客侯小姐便帶着四歲的女兒Carisa來探望動物,自中心成立以來,母女每星期也到訪數天,小朋友亦會定期帶零用錢捐款。侯小姐說曾想過能以動物鼓勵女兒念書,後來女兒看到義工們清理動物的大小便,說不喜歡打掃,便決定不領養,「我忽然回復理智,想到一旦養了,只會加重自己的家務負擔。」

街上充斥寵物店,情侶經過時總會駐足讚嘆動物可愛,加上不少電影以狗做主角,亦令人輕易以狗作為送給另一半的驚喜,卻沒想過喜歡不等於已有心理準備照顧牠們的起居。Jen也碰過不少伴侶,希望靠送狗增加彼此的話題和情趣。她記得曾有一位女士領養了一隻小唐狗回家,小狗卻被同居的外母嫌嘈和體形大,女士最後無奈交還小狗。Jen奉勸大家,即使寵物能修補關係、維繫感情,養動物不是個人的事,還需問同屋者的意見。「雖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這朋友需要你的照顧,會老亦會病,由你養育一刻起就會視你為終身的家人,大家飼養前要三思。」

Lifelong Animal Protection Charity
http://www.lap.org.hk

龜義工:相處需更多耐性和觀察

香港兩棲及爬行協會面積僅500呎,成員亦只有八人,合力照顧會內超過100隻龜、6隻蜥蜴和7條蛇,是香港唯一照顧牠們、為牠們尋家的非牟利組織。協會項目主任葉家恒(Jack)說三種動物之中,龜被棄養的情況最為嚴重,「因為牠們細小又便宜,又甚少發出聲響,很多人以為提供盤子和水就可以,結果龜從此沒人理會。」暑假過後,棄龜情況最慘不忍睹,主要是大人和小朋友再無暇照顧牠們。過去12個月,協會已收到不下500隻棄龜,不計算從漁護署和海關撿獲的黑市龜,當中200宗個案屬棄養。個案中雖沒有明言龜是收來的禮物,卻有不少是朋友贈送,「照顧住先」、「借來玩吓」的小生命。

從小養龜的Jack說兩棲和爬行類動物的先天缺陷,正是牠們不像貓和狗會逗主人玩,平日和牠們的相處需更多耐性和觀察。他每天也花時間看愛龜,讓牠認識和習慣自己之餘,也檢查龜的舉動、表情和大便等,從而估算牠的健康狀況。「龜不會大叫,但牠們一樣會生老病死。牠們便宜,但不代表牠們的生命無價值。」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http://www.hkherp.org

兔義工:寵物店經常誤導客人

香港兔友協會成立於2003年,是香港唯一專注幫助棄兔的非牟利組織。協會主席唐雅賢(Shirley)統計,今年協會接獲130隻棄兔,當中10隻來自「朋友轉贈」。不過,協會估計每年4月和5月接收的兔,亦可能購自聖誕節,「市民在兔僅兩個月大、最可愛的時候購入。長大後有機會忍受不住牠們發情時隨地小便而棄養。」

兔樣子可愛,容易淪為禮物。Shirley歸咎於寵物店經常誤導客人,聲稱「兔有籠、水和食物就可以,牠們不骯髒,亦不咬人。」並刻意隱瞞兔的腸胃異常敏感、一旦偏食又會導致牙齒過長和口腔痛等問題,讓棄養問題逐年嚴重。

香港兔友協會
http://www.hkrabbi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