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延綿一公里 成因未明 逾萬條沙巴龍躉 屍浮大埔三門仔

《蘋果日報》,2015/12/24

大埔三門仔養殖區鹽田仔東一帶漁排,近日有數萬計養魚集體死亡,包括沙巴龍躉及大青斑等貴價貨,魚屍佈滿吐露港海面,延綿近1公里,部份發脹發臭。有區議員稱當局已撈起約6噸死魚。受影響漁戶及各界團體均要求當局,盡快查明死因,有村民懷疑與城門河染藍事件有關。

鹽田仔漁排負責人劉先生稱,自本周一起,附近一帶養魚場開始出現少量死魚,漁排的養漁戶都不以為意,將零星死魚扔落海處理;但至前晚越來越多死魚,「有好多死魚,沙巴龍躉,我就死咗兩、三百斤,幾萬蚊,原本打算套現,o依家欲哭無淚」。有三門仔村村民稱,從漁排到吐露港海面,估計有逾萬條沙巴龍躉魚屍漂浮,當局派出的船隻不斷在海面打撈死魚,更有部份死魚被沖上沙灘。

「一條魚屍臭成條街」

有村民指魚屍大部份是沙巴龍躉,大小不一,有些已發脹,故海面瀰漫陣陣腥臭味,令人作嘔;有女村民更形容「一條魚屍臭成條街」,她多年來從未見過如此震驚場面,認為魚屍隨風向及水流飄來,「見到啲死魚漂漂吓」。

大埔區議員劉志成博士稱,日前接獲鹽田仔東面約10多個漁排戶求助,均指出漁排出現大量死魚,包括沙巴龍躉、游𩺬及大青斑等;據他所知,海事處近日已在現場海面,撈走約4噸魚屍;至於沖了上岸的死魚,則有6至7大袋,估計也有約2噸,還有一批仍在漁排內的死魚,養漁戶目前以大魚網打包魚屍,並置於排邊,因恐魚屍進一步影響水質,盼有關部門協助清理。劉志成亦促請當局盡快公佈檢驗水質結果,他希望當局能向受影響漁戶提供經濟援助。

香港漁業聯盟主席姜彥文表示,漁排養漁戶過去因當局並無明確指示統一收集魚屍的制度,故習慣隨便將魚屍扔掉落海,恐進一步影響海洋環境,「漁護署要主動同漁戶傾,做收購(魚屍)行動,畀啲鼓勵漁戶,政府要策劃做啲功夫,唔使污染海水」。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昨接報後已派員到發現死魚的水域及附近魚類養殖區收取樣本跟進,正調查事件,受影響漁戶仍在點算損失。該署會聯同海事處及食環署協助漁戶清理魚屍,並呼籲他們應小心處理死魚,切勿把大量死魚棄置於海中,以免影響環境。過去5年,該署並無在上述海面發現大量死魚紀錄。環保署發言人稱已派員到場了解,並抽水辦化驗,相信假期後才有檢驗結果。海事處則派船隻及清潔人員,在海面將死魚撈起,行動今日繼續。

鹽田仔的漁排在2005年至2012年至少發生三次大量養魚死亡事件。其中3年前11月,懷疑因運沙船刮起沉積物,導致鹽田仔漁排在短短數星期內,死去逾5萬條魚,當中包括龍躉及瓜子斑等貴價魚,漁戶損失近百萬元。


另稿:
漁戶損失300萬元   打氧氣救魚

驚現數萬條魚浮屍的大埔三門仔養殖區,共有逾百個漁排,今次受影響的漁排主要來自鹽田仔東面,靠近船灣的西面漁排則幸免於難。事件中損失最慘重的漁戶寶叔,其3個專門飼養沙巴龍躉的漁排,約300擔(每擔100斤)、逾2萬條沙巴龍躉慘死,佔總養魚量一半,估計損失近300萬元。

寶叔無奈謂,餘下一半魚亦奄奄一息,「o依家打氧氣入水,希望救得番」。他稱早幾天開始發現有魚死亡,過去從未試過同類情況,他不明原因,懷疑與水質受污染有關;面對龐大損失,他未知政府會否提供補償,盼當局協助受影響同業度過難關。

「撈死魚撈到手軟」

漁民蘇先生昨協助受影響的漁排負責人清理死魚,對方有10多擔包括沙巴龍躉及大青斑死亡,損失約10多萬元。而小型漁排負責人劉先生亦稱,其漁排損失約數百斤魚,工人都忙於在排上清理大量死魚,慨嘆「撈死魚撈到手軟」。另有女漁民呻道,其漁排所養的近20擔沙巴龍躉死亡,每條約50斤重,損失慘重。

漁民何伯表示,除漁排出現死魚外,最近連在吐露港海面釣回來的魚穫,也出現艱養易死的情況,「喺海面用魚牌釣嗰啲,好似鱲魚,平均百分之九十九死晒,唔夠生猛咁值錢」,何伯相信是因魚缺氧所致,來放落魚缸已養不久。

三門仔村村長石廣燕表示,目前受影響的漁民有待漁護署安排清理魚屍,漁排方面主要用一個個大魚網籠將魚屍集中收起,至於部份漁排仍有活魚,但排主暫未急於撈起來,因怕賣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