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另類派對 義工團送祝福打氣  親親狗醫生 病童笑過聖誕

《蘋果日報》,2015/12/26

聖誕節不少市民外出慶祝,但港島薄扶林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30多名病童卻要留院治療,昨日院方安排狗醫生探訪的另類聖誕派對,為病童打氣和送上祝福。當22隻狗醫生走近病童,人與犬一起親親擁抱,病童重現歡笑,暫忘病痛。

「比預期熱鬧,感受到聖誕氣氛!」14歲的澤軒3年前因交通意外致右腳脛骨和腓骨斷裂,手術後傷口感染須再入院做手術固定骨骼,康復路漫長,至今留醫一個月,今年首次在醫院過聖誕。好動的他從前最愛踩單車,但意外後再無踩過,留院日子苦悶。昨日派對氣氛熱鬧,他樂在其中。

患侏儒症的5歲弈元由媽媽陪伴出席派對,更收到期待已久的玩具劍作禮物,看見威武的長劍,他笑着拿劍揮舞,愛不釋手。弈元出世兩個月確診侏儒症(軟骨發育不全症),醫生指他成年後只有1.3米高,會出現腳彎、腦積水等併發症。半年前弈元中耳積水需做手術,現正輪候檢查確定是否適宜進行麻醉手術。

母盼侏儒症兒接受缺陷

昨晨10時,22位狗醫生由義工帶領,與民安隊少年團小鼓隊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外巡遊,同行還有駕駛載滿聖誕禮物高爾夫球車的聖誕老人,澤軒及弈元等30多名病童與家人一臉期待在大門迎接。

聖誕老人到來大派禮物,氣氛熾熱,22位狗醫生亦由主人帶領下親親病童,其中兩位狗醫生Maisie及Cherry走近澤軒及弈元,弈元摸摸Cherry的聖誕頭飾說:「女仔嚟㗎,佢紮辮、着聖誕老人裙。」逗得旁邊的媽媽及狗醫生主人Alice會心微笑。

弈元媽媽透露,起初對兒子患病感到無助,尤其是當弈元被同齡小童嘲笑時,「佢會唔開心,例如小朋友喺學校見到佢用矮啲洗手間,會笑他係BB」。她教導弈元學習接受缺陷,接觸不同圈子的人,她與丈夫的聖誕願望很簡單,就是希望弈元接受自己,明白身體局限。

「狗狗好嗲感覺好好」

澤軒則靦腆說今次是他第一次抱狗仔:「佢哋好嗲,感覺好好!」澤軒欣賞院方及義工為他們舉行聖誕派對的心意,大讚民安隊少年團花式單車表演隊的單轆單車表演「好犀利」,令他拍爛手掌。

義工團隊lifewire連續第二年參加大口環醫院聖誕派對,過去幾日義工忙於包裝300份禮物和預備服飾,為派對做最後準備。另外,明愛醫院上周已為一批留院病童舉行派對,大玩集體遊戲和派禮物,讓他們在住院日子亦能感受節日氣氛。


另稿:
女護帶愛犬送暖10年

除了聖誕老人外,今次亦有亞洲動物基金屬下的狗醫生探望病童為其帶來歡樂溫暖。女護士Alice在過去10多年,每年聖誕節都會帶同其狗醫生愛犬探望病童。

昨日她帶着11歲魔天使犬Maisie和12歲貴婦狗Cherry,探望大口環兒童醫院病童,當看見病童與愛犬親親攬抱後重現笑容,她感觸的說︰「係病童嘅笑容令我堅持!」

讓病童暫忘痛苦

Alice是愛犬人,過去替6隻愛犬登記當狗醫生,帶牠們定期探望長期住院病者,送上歡樂和愛。她家中已有4隻狗醫生病逝,Maisie和Cherry屬第三代狗醫生。Alice要輪更工作,她昨早能出席活動原來要跟同事調假,但認為滿足感彌補一切:「大口環嘅病童多數涉及神經或骨科問題,一住幾年,唔可以出院。而狗醫生來訪佢哋可以用手觸摸、抱狗狗,暫時忘記痛苦。」

探訪多年,她最難忘多年前一名不足10歲的末期癌病兒童,因腫瘤導致面容扭曲要戴面罩,其後獲安排狗醫生家訪。她憶述病童看到狗醫生的情形,「佢好開心,雖然探訪後不久佢離開人世,但可以喺佢生前滿足願望,好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