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紅潮殺養殖場近30噸魚

《東方日報》,2016/1/7

紅潮出沒,養魚戶注意!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指,吐露港至大灘海一帶水域出現可能影響魚類的紅潮,至今仍未消退,而署方自上周四、即除夕當日起,陸續收到來自受紅潮影響水域的養魚戶報告,指養殖場出現大批魚類死亡,至今已接獲十四宗報告,合共有廿九點七噸魚遭殃,呼籲養魚戶密切注意所屬魚類養殖區的情況,如發現死魚或任何異常情況,須作出通報。

主要由米氏凱倫藻組成

漁護署發言人指,是次紅潮主要由米氏凱倫藻組成,有海外研究顯示該藻類可能影響魚類,過去較少在本港水域形成紅潮。發言人又指,自上周四起收到來自紅潮水域的老虎笏及深灣魚類養殖區有魚類死亡的報告,可能與產生紅潮的藻類有關,已加強監察全港廿六個養殖區,以便盡早作出預警,以減低對海魚養殖業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響。

發言人指,在大鵬灣一帶水域而未受紅潮影響的魚類養殖區漁戶,可考慮提早出售漁獲,以減低風險,而署方已就最新情況知會及諮詢紅潮專家顧問小組,並通報內地有關當局。

大埔三門仔養魚戶何先生證實事件,指其養殖場受紅潮影響,共損失數噸的活魚,主要是石斑類,損失數十萬元,希望政府可協助養魚戶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