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車隊倒泥頭「肢解」米埔紅樹林 毀具科學價值地 工人穿中國建築外套

《蘋果日報》,2015/12/30

深圳非法倒泥掩埋工業園,活埋數十人震驚全球,本港非法倒泥同樣嚴重,連位處米埔及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的尖鼻嘴鷺鳥林,被評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ites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SSSI),今年亦被大量傾倒泥頭,魚塘被填平、逾3米高紅樹林被鏟走,土地正義聯盟估計受影響面積約1.8公頃。記者昨直擊倒泥現場,有穿上印有中國建築標誌衣服的工人狂奔,撞開攝影記者逃離。

記者昨午沿深灣路進入輞井圍小路,沿途有多架泥頭車,抵達工地後10分鐘內,約有10架泥頭車駛入,不斷傾倒碎石和泥頭。現場設有太陽傘,傘下有兩人駐守,更有發泡膠箱裝滿飲料和麵包,明顯長期駐守。泥頭車發現記者後駛走,而看守人員用粗口指嚇記者,「嗌人入嚟圍佢冚X鏟」,又致電向上級報告。記者追訪一位穿便服的人員,他自稱「普通人,唔關我事」。

工人撞開記者逃去

另一看守者在場監督倒泥,否認事件與自己有關,「唔係我,你去告佢哋囉。」當記者問及隸屬何間公司,攝影記者上前拍攝時,該工人一邊用外套遮掩標誌,一邊狂奔撞開記者後逃離。記者翻查錄影片段逐格對照,發現該工人身穿印有「中國建築」標誌的衣服。本報昨晚向中國建築查詢,了解該工人是否受聘於中國建築或屬外判商,暫未收到回覆。

土地正義聯盟亦拍攝到另一名工人身穿中國建築制服,工人更上前遮擋鏡頭。土地正義聯盟執行委員劉海龍指,涉事地段屬拉姆薩爾濕地管理計劃範圍,泥頭最高逾4至5米,「直頭好似分紅海咁鏟開咗紅樹林。」他翻查衞星圖,發現倒泥頭在本年初已發生,至年底範圍不斷擴大,估計1.8公頃範圍被破壞。他指涉事地方生態敏感,擔心傾倒泥頭後難以修復,質疑政府監管不力。

環團指復原需10年

環保署昨收到本報查詢,強調正在調查中,會派人到現場視察。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副總監劉惠寧指,受破壞地點除了被評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亦有一部份涉及拉姆薩爾濕地範圍,受城規條例保護,傾倒泥頭屬於違法行為。

劉惠寧指今年首次發生拉姆薩爾濕地受破壞,事件不尋常,估計即使清走泥頭,被鏟走的紅樹林仍需8至10年才能夠還原。

他分析本港道路網發達,容易在偏遠鄉郊傾倒泥頭,政府只能在傾倒泥頭後,才發信要求對方還原地方,直言「被動、唔理想」。他要求泥頭車安裝全球衞星定位系統(GPS),追蹤泥頭車去向。


另稿:
恐威脅逾百隻鷺鳥

今次遭傾倒泥頭地點屬尖鼻嘴鷺鳥林,根據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屬於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為數百隻白鷺、蒼鷺、黑臉琵鷺提供繁殖和棲息的地方,附近內后海灣亦是本港最大、最重要的矮紅樹林,逾250種雀鳥棲息。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該地鷺鳥數目近年已大減,估計因為周邊食物減少和有人為干擾。

近10年數目大減

余日東指尖鼻嘴屬米埔及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生態價值高,高𥧌期有數百隻鷺鳥棲息。當初政府劃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希望鷺鳥不受干擾,但近10年數目已不斷下跌,現時鷺鳥轉去担竿洲為主,尖鼻嘴鷺鳥林今不如昔。他對非法倒泥感憤怒,斥「咁近濕地都可以倒泥」。

根據政府規劃意向,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一般作野生動物保護區,即使作農業用途亦要先向城規會申請。WWF多年來負責管理米埔自然保護區,副總監劉惠寧慨嘆拉姆薩爾濕地整體情況已較佳,其他郊野地方欠缺監管,傾倒泥頭問題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