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這群堅持照顧街貓的人:請不要再指責我們! / 周蜻蜓

2015-12-27 09:1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orangenews.hk/lifestyle/system/2015/12/24/010026457.shtml

【港人貓事】這群堅持照顧街貓的人:請不要再指責我們!
(本文圖片由受訪貓友提供) 

香港如同全球所有大城市一樣,是座以人為本的城市,街貓街狗的命運往往操控在人手中。有沒有想過,牠們可能每天都在挨餓,活在可能沒有明天的恐懼中?牠們可能感到很無奈、很無力? 
所以有了這一群照顧街貓的貓友,他們每日定時到街上餵飼貓咪,還會帶牠們去做絕育手術,貓咪生病了會想盡辦法餵藥,遇有適合入室的浪浪,更積極為牠們尋找領養者。這班默默付出的貓友,花費的不只時間、精神和金錢,還有耐性與膽量。


為什麼,他們堅持照顧街貓? 

住在圍村的貓友啫喱,餵貓六年,村內貓咪不少,她照顧的就有四十幾隻。在啫喱的努力下,這些貓咪全部做了絕育手術。啫喱解釋,「絕育是為了控制貓的數量,避免牠們不斷繁殖,不斷有小貓夭折,對貓對村民都是好事。」
說起餵貓,啫喱說:「喵星人在外流浪不容易,我只是固定給予牠們一點食物而已。其實牠們也給我禮物呀,當我看到牠們走出來,津津有味地吃飯時,那種快樂可令我減壓。」



貓友Wing跟我分享他堅持照顧街貓的原因,「其中一隻我餵的貓很乖,肯讓我摸,有一次牠失蹤兩星期,那時候我每晚到處找牠,我很擔心,很難過,後來牠突然出現了,我激動得哭了出來!我不知道牠為甚麼忽然不見了,但我相信我餵的貓其實不想在街上生活的,誰會想過日曬雨淋的日子?很多街貓都吃不飽,還要花體力與精神應付街上的種種威脅。我只希望每天能給牠們最少一餐溫飽。」 
受訪的幾位貓友,大多數都是自己每天去餵貓的,即使在餵飼範圍內有其他貓友一起照顧街貓,每次皆獨自行動,所以在餵貓時如遇人刁難,也得獨自面對,難免有「孤軍作戰」之感。但這班貓友迎難而上,為的只是在自己負責的範圍內照顧好這批來自喵星球的小鄰居。
為什麼,做善事卻屢屢受阻?
餵貓和捉貓絕育,明明是做善事,可許多人都不理解。並非這些人不愛貓,而是不明白貓友們所做的,其實不只在幫貓,還在幫人,在幫整個社區。



啫喱說,她所在的圍村,有村民很討厭貓,也厭惡她餵貓的舉動。兩年前,啫喱餵貓時便遭一名大漢喝罵。「我已經不理他了,但他一直追著我大聲罵,還把我推到地上去,我的頭受傷了,要去醫院縫針,更惹上官非。」
同樣住村屋的Wing,也承受著村民的壓力。在他開始餵街貓不久的某個晚上,有村民經過見到他正在餵貓,罵他搞到四周很邋遢,又說愈餵愈多貓,叫Wing不要再餵。「我跟他解釋,那些貓在垃圾桶找食物,我餵牠們,牠們就不會去翻垃圾,弄到四處都是垃圾。」為避免麻煩,後來Wing走到垃圾站去餵貓,每次都等貓吃完,清理好碗子和附近的垃圾才離開。



「有些人是理解我們所做的,但經驗告訴我,大部分人並不理解。」珠姐是愛協CCCP義工,但她很少用愛協提供的捕貓籠,不是沒遇到貓,也不是因為懶惰,而是她餵貓的地點,不是康文署管理的公園,就是屋苑範圍,兩者皆規矩多多。「只能持續餵下去,餵到跟貓熟了,希望可徒手捉牠們入籠,又或者引牠們到較安全的地方,換個可放捕貓籠的地點餵。但這些方法成功的機會很微。」貓很有性格,而且具地盤意識,不輕易改變起居處。


 

餵貓約四年的Joe,餵飼點是區內康文署管轄的大型公園,那裡曾有過百隻貓,後來義工積極捕貓絕育,加上病死或凍死,甚或被狗咬死,現在公園貓的數量維持三十隻左右,但仍有新貓出現,多數是小貓。「應該是有不常出現的貓生了孩子,我們餵慣的貓都已絕育,卻一直發現新貓,很可能是被棄養。」知道有新貓,自然要捕捉絕育,但公園二十四小時有保安巡邏,餵貓本身已不被允許,只是部分保安通融才得以偷偷摸摸地餵。「我們都是在深夜時設捕貓籠,但那時候貓已吃飽走了,或者躲起來休息,很少一次就捉到。我們的壓力不小,因為花費的不只是時間和體力,同時要避免紛爭,跟保安吵起來就麻煩了,最終受害的是貓。」



貓友Alice平常清晨四點多去餵貓,她常去的地方是條散步走廊,平時人較多,只有凌晨時分人少冷清。她每次都等貓吃完後收拾好才走,最多留下一點點乾糧和清水,還幫忙清理周遭垃圾,就是不想被別人找話柄,以為餵貓人和街貓都會製造衛生問題。



Alice說:「即使想捉貓,捕貓籠上的牌寫著愛協的名字,還是有許多人不理解。他們會說那裡是政府地方,是私人地方,要申請。但是否申請就可以呢?有街貓的地方是某私人屋苑,最終申請不成。我連餵貓也偷偷摸摸,放捕貓籠更要萬分小心,我不想太多人知道那裡有貓,所以我多數在凌晨捉貓,人最少。」假如捉到貓,豈不要等幾個小時,獸醫開始上班了才能安排絕育?不少貓被困在捕貓籠內會極度恐慌,瘋狂抓籠撞籠。「那也沒辦法,要避開管理處的耳目已很難,再晚一點捉貓,居民開始上班,人一多貓便不會出現,更難捉。」
為什麼,大城市容不下喵星人?
其實在香港,並沒有法例指明餵飼流浪貓是違法行為。當然這不代表餵貓跟法例毫無關係,尤其是在特定範圍內,負責管理該範圍的組織,多有自身的條例規定,不允許餵貓。此外,餵貓人在任何地方餵貓而沒有清理好,亦可能被檢控亂拋垃圾,一經定罪,罰款港幣1500元。至於CCCP義工使用捕貓籠,也不是通行無阻的,例如郊野公園或政府特定區域內,任何人都不可使用捕獸器。至於私人地方如屋苑範圍,則要屋苑管理處同意,方可設置捕貓籠。所以這班貓友十分小心,屢屢申請,屢屢碰壁。只好盡自己所能,在不違法違規的情況下,艱難照顧街貓。



可是照顧街貓,除了要付出時間、精神、體力、金錢,還要面對來自這座城市周遭不同情、不理解的人的眼光和說話。街貓畢竟是生命,牠們過得好,是餵貓人的一大快樂,見不著或知道牠們生病了、受傷了,貓友們會難過,甚至會自責。認識不少照顧街貓的貓友,他們都有自己的繁忙的工作與生活,但照顧街貓卻一點不敷衍,十分認真負責,盡其所能去做好,光是那種投入與毅力已教人敬佩。



貓友們相信,這些跟我們住在同一座城市裡的喵星人,雖然牠們是無聲的、弱勢的一群,但牠們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也是我們的鄰居。能容納700多萬人的香港,為什麼偏偏容不下這些流浪兒?

「港人貓事」專欄,分享香港人與街貓、寵物的有趣故事。若您有精彩的故事線索,或想推薦值得採訪的愛動物人士,歡迎聯繫橙新聞編輯部liyuezhan@cctechhk.com ,多謝您對毛孩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