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暖爐焚宅 牧羊犬焗死 主人命危

《東方日報》,2016/1/28

電暖爐起火焚宅,中年漢燒傷命危愛犬慘死。銅鑼灣一名獨居男子,昨凌晨在大廈寓所單位開電暖爐入睡,豈料暖爐與附近衣物突然起火,事主驚醒自行撲火未遂,且燒傷手腳,急攜兩愛犬逃生,惟當中牧羊狗女失散獨自往樓上逃時,遭濃煙焗死於梯間,事主受傷送院後情況危殆,消防到場將火救熄,不排除因電暖爐短路或燃着太貼近的衣物引起,起火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

遭燒傷的男子姓吳(五十八歲),獨居於加寧街九至十一號華高大廈六樓一個逾千呎單位,養有一隻雌性牧羊犬和一隻雄性金毛尋回犬,均約八歲。昨凌晨三時許,吳開着房內的電暖爐入睡,至近凌晨五時,被濃煙嗆醒,驚見電暖爐與附近的衣物起火。吳嘗試救火,惟火勢迅速蔓延,未能將火救熄,更燒傷手腳,於是帶同兩犬逃生。

多名住客寒夜逃命

吳沿樓梯落樓,混亂當中牧羊犬與主人失散,反向樓上逃,而金毛尋回犬則與吳成功逃出大廈,大廈約廿名住客亦自行疏散。消防員接報到場,出動一條喉及四隊煙帽隊灌救,同時協助另外二十六名住客逃離大廈,並破開一單位的大門,救出一名年約七十歲正在睡覺的女長者,與主人失散的牧羊犬則被發現遭濃煙焗死於七樓梯間。

有逃生住客拖行李篋逃走,狀甚狼狽,另外有人逃出後難抵寒風,到附近大廈躲避。消防員將火救熄後,起火單位已付諸一炬,初步調查認為火警無可疑,消息稱,起火單位的電暖爐在事發時放置在衣物附近,故不排除是電暖爐燃着衣物,亦可能電暖爐短路,消防及機電署將調查起火原因。至於火警中受傷的吳,由救護車送往律敦治醫院治理後,再轉送瑪麗醫院留醫,情況危殆。而跟他逃生的金毛尋回犬無恙,事後由愛協人員帶走暫時照料,該犬將由獸醫檢查。

酣睡嫗:無人救就死咗

獲消防員破門拯救的女長者姓徐,居住大廈八樓一單位,她表示事發時好夢正酣,其後消防員破門將她救出,始知發生火警,大嘆好彩:「無人救就死咗啦!」機電署已派員到場調查火警事故,初步懷疑事故與不適當使用電暖爐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