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海洋公園最長壽海豚與世長辭

《蘋果日報》,2016/1/12

海洋公園宣佈,園內最長壽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Jessie於前晚10時30分,在海洋哺乳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死亡,終年約44歲。根據初步臨床及解剖結果,死因是嚴重腎功能衰竭及腹膜炎,但仍需等候有關細胞組織的詳細化驗結果才能定斷。同日上午,一條7歲娃娃魚離世,死因有待研究確認。海洋公園已即時將娃娃魚離世的消息通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及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Jessie於上週六(1月9日)出現食慾下降的情況,至週日上午情況仍未見改善,對海洋公園及多年來照顧Jessie的員工,對Jessie死亡早有心理準備,但仍令人非常難過。她指Jessie加入海洋公園已超過38年,將永遠懷念牠,更感謝牠為公園及遊人作出的各種貢獻,「牠是我們值得敬仰的保育及教育大使」。

Jessie於1978年1月從台灣澎湖列島來港,加入海洋公園後曾參與海洋劇場的展示和教育活動,而且對其物種的科研工作貢獻良多,牠的女兒Maya今年已年滿15歲。

蔣素珊指研究顯示,野外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最高可達37歲,相較之下,Jessie的長壽實有賴公園的獸醫和護理人員一直以來對其居住環境和日常生活悉心照料。公園將由1月12日起在海洋哺乳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內設立一個悼念板,讓遊人向這位深受愛戴的動物大使致意。

另外,離世的娃娃魚是由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於2011年送贈,與一條由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於2003年贈予公園的娃娃魚一同棲息在公園的後勤設施,該娃娃魚自2015年12月起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及貧血症狀,過去數週,公園的動物護理及獸醫團隊提供適切的護理與治療,可惜牠的情況持續惡化,終在昨天上午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