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與族群失散 滯留遊艇會碼頭 罕見熱帶斑海豚 首活現香港

《蘋果日報》,2016/1/28

一條小海豚前日誤闖屯門黃金海岸遊艇會碼頭,經專家證實,是首次在香港水域活生生出現的熱帶斑海豚(Pantropical Spotted Dolphin),該條疑與自己族群失散的小海豚,直至昨日深夜仍然未離去。

該條熱帶斑海豚,從顏色及身體各部位形狀判斷,屬於幼年或青年,於前日早上10時許,被人發現在屯門黃金海岸遊艇會對出海面游弋,並在兩條船隻停泊橋之間游來游去,有市民懷疑牠被困,於是通知漁護署。

漁護署人員接報,聯同海洋公園的專家昨晨乘船近距離視察海豚的情況。現場所見,海豚健康活潑,不時游近水面露出背鰭,或潛水露出尾巴擺動,有時更將上半身露出水面,展示牠口中咬住的小魚,吸引不少市民駐足而觀。

游近出口沒離開 或非被困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稱,根據會方派出的研究員現場觀察,發現該條海豚「游動自如及有覓食的行為」,並見牠多次游近黃金海岸遊艇會防波堤附近出口處,但沒有由出口離開,見到船隻又會避開,估計牠並非真的被困,有可能是現場水域環境令牠滿意;但當有船隻駛近,海豚亦表現緊張,洪家耀擔心牠會被船隻撞及受傷,希望牠能盡快離開,返回大海。

洪家耀又說,熱帶斑海豚主要在廣西北部灣或台灣東部海域出現,過往在香港曾有兩宗擱淺死亡個案,但活生生在香港出現的則相信是首次。洪估計,由於熱帶斑海豚是群居及耐寒,在深海出沒,如今小海豚單獨出現,情況罕見,懷疑牠因迷路而誤闖本港水域,與近日寒潮無關。他亦呼籲市民不要一窩蜂到黃金海岸餵飼海豚而令牠受驚。

漁護署發言人稱,在接獲市民通知事件後已派員到場了解,並與海洋公園的專家商討拯救行動。發言人又提醒遊艇會的船隻留意,避免對該海豚造成影響。

熱帶斑海豚嘴喙細長,體形纖細,有鐮刀形背鰭,出生時長85厘米,成年可達2.6米,體重可達120公斤。年幼時無斑,青年期開始出現斑點,成年後身上佈滿斑點,主要食小型魚類、魷魚及甲殼類,於部份地區以飛魚為主食。群體數量從數條到數千條皆有,在東熱帶太平洋平均群體約120條、熱帶印度洋約170條、菲律賓海域約90條。